[湖北日报]竹溪:好一幅“富春山居”

时间:2016-04-20 09:06 来源:湖北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费力 文俊 通讯员 郭军

竹溪四月,山高水长,420万亩山林在春风中摇曳,边陲之县宛如一个大公园。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发展是第一要务。但近三年,竹溪却坚定否决了有悖环境保护的建设项目17个,金额15亿元。关停70多家小工厂、非煤矿山和制砂洗砂企业。

哪来一股勇气!守住了绿水青山,掘开了金山银山。

过去挖山今天造林 420万亩山林成了聚宝盆

“终于过上了靠山吃山的日子。”4月7日,竹溪县汇湾镇秦坪村,52岁的王能坤清理着刚采回来的春茶,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因赡养3名年逾八旬的老人,王能坤是贫困户。每年正月十五一过,他便告别妻子,拖着病体外出打工。今年开春后,打工地点变为家门口的汇龙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开荒,种树,栽茶苗,工钱一天100元,我老婆也能采茶赚钱。”老王的生活完全变了。

“汇湾镇荒山连片,茅草丛生,经常发生火灾。小石材厂纷纷来采石,破坏环境,弃渣还堵塞河道。”镇党委书记曾辉说,自推行“以奖代补、先造后补、多造多补”激励机制以来,农民纷纷投入到绿化造林中。

3年前,汇龙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的总经理付龙还是矿老板。在政策激励和当地政府动员下,他投入到绿色产业,现已在汇湾荒山造林6000多亩,带动1300多人就业。“绿色产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付龙告诉记者,他的茶酒厂、茶油厂、生态酒店正在建设之中。

2015年,竹溪共有173名企业家回乡造林,流转荒山15万亩,投入资金6.5亿元,造林13万亩,全县林业用地面积升至420万亩。山头尽绿,蓬勃着一座座绿色宝藏。

百里“绿廊”“果廊”“景廊” 生态福利人人共享

蒋家堰镇莲花村,通村公路宽敞平坦,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红豆杉、银杏树等珍稀植物随处可见,村民们自豪地告诉记者,这里是不收门票的公园,县城和周边县市的人都过来游玩。

在莲花湖红叶石楠基地里,总经理彭寿高正在指导100余名民工栽芍药、牡丹等种苗。“到了秋季,这里将成为千亩花谷。”“这是日本晚樱套种的黑土豆,春天可赏花,夏季卖特产。”彭寿高告诉记者,莲花湖本是个很脏的池塘,经过改造后,水清了,景美了,搬走的人都纷纷搬回来,以前荒废的老房子,价格涨了10多倍。

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管理模式,竹溪县锦源造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先后在莲花、黑龙等村流转土地8000亩,栽植红豆杉、樱桃树、银杏树、核桃树、紫薇等苗木,三年后可实现产值3亿元,带动周边8个村农户增收致富。 “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景观,让每一个村庄都成为景区。”记者遇到正在莲花村走访的竹溪县县长柯尊勇,他介绍,全县建设“生态家园”试点村塆17个、生态乡镇5个、生态村62个。百里“绿廊”、百里“果廊”、百里“景廊”初具规模,38万竹溪人民共享绿色福利。

生态好处处都是宝山货成“爆款”

“如此优质的水源世界罕见。”华彬集团的鉴水专家对竹溪桃源乡两河口村的水质赞不绝口。这家跨国集团公司将在竹溪县建设矿泉水基地,打造高端矿泉水品牌。得知天天喝的水将以数十元一瓶的价格出售,桃源人震惊之后是满满的喜悦。

因一场意外高位截瘫后,蒋家堰镇踩新桥村村民李树欠下几十万元外债,不向命运屈服的他,试着在网上销售土豆、竹笋、魔芋等土特产。他为产品配上竹溪风景照和视频,这些养在深山的“土货”大受北上广买家欢迎。“去年6月,高山土豆一上市便以2块钱一个的价格卖了2万个,”李树介绍,订单源源不断,他请人挑选和包装产品,一个星期就要付8000多元工钱。“生态好,处处都是宝。”天翔茧丝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彩霞说,该公司在竹溪建有桑蚕基地5万亩,蚕丝及丝织品出口印度、巴基斯坦、韩国等地,去年产值2亿元以上。这家公司一条魔芋即食食品生产线,产品热销北京、天津等地的超市,原材料来自桑蚕基地树下套种的魔芋。

枝头摘果子、林中养蜂子、林间养鸡子、林下数票子,成为当地的顺口溜。

2015年,茶叶、魔芋、核桃、中药材等绿色产业规模共达100万亩。竹溪贡米产值近3亿元,林下经济突破2亿元,生态旅游达到5亿元。3万多户农民依托林下经济户均增收4000多元。

绿水青山,活生生的金山银山。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