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打造十堰文化“金字招牌”

—— 市文体新广局创新文化惠民服务助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纪略

时间:2016-04-19 07:4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开展群众文化艺术展演活动

2015年十堰城区社区群众文艺演出

社区文艺爱好者广场舞展演

大型文艺演出现场

2016年十堰市社区群众文艺辅导员聘任仪式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在全省率先推出聘请社会群众文艺辅导员举措、在全省首开乡(镇、街办)文化站站长培训班、社区文化活动室全覆盖、群众文化展演活动百花齐放、“湖北省十堰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国家示范项目有序推进……

近年来,市文体新广局通过创新文化惠民服务,助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致力人才队伍建设 播撒城乡文化种子

今年3月,一条有关十堰开展乡(镇、街办)文化站站长培训的消息登上了《中国文化报》。据市群艺馆馆长尤成立介绍,由市群艺馆承办的全市乡(镇、街办)文化站长培训这一创新举措,在全省范围内可谓是首创。

3月22日,全市乡(镇、街办)文化站群文管理及业务人员培训班开班,为十堰强化基层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此次培训是十堰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乡(镇、街办)综合文化站站长培训,共有125名乡(镇、街办)文化站站长和40余名社会文艺辅导员参加,涉及乡(镇、街办)达117个。“加强对基层文化文艺人才的培训,对繁荣群众文化有很好效果。”尤成立说。

在十堰城区河北路花鸟市场附近的小广场上,每天清晨总有一位老太太带着上百人的舞蹈队跳广场舞。这位老太太叫耿太莲,是市群艺馆聘请的社会文艺辅导员和文艺顾问。据耿太莲介绍,她目前带领的夕阳红健身舞蹈队人数达100余人。

自去年开始,市群艺馆就把耿太莲这样的社会文艺人才集中起来进行培训,通过邀请北京知名舞蹈老师授课、外出观摩学习等形式,提高社会文艺人才的业务素质和艺术水平,通过他们带动繁荣群众文化活动。仅去年一年,市群艺馆就聘用社会文艺辅导员19名。目前,已累计聘用社会文艺辅导员40人。

“我们要做的就是发现社会文艺人才,然后通过培训、组织、引导,让他们回到群众中去,以此向城乡播撒文化种子,繁荣群众文化。”尤成立说,仅去年一年,市群艺馆就免费为各县(市、区)文化馆业务人员开展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群文理论、摄影创作、“非遗”等艺术门类的辅导培训,培训基层文化馆业务人员500余人次。同时免费举办了多期社区文艺爱好者音乐、舞蹈等艺术辅导培训班,培训社区文艺骨干10000余人次。

除此之外,去年一年,市群艺馆还投入资金近20万元为群众文化业务骨干或优秀人才举办了个人画展、摄影展等。今年,市群艺馆在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已完成了1000名志愿者招募工作。

丰富文化活动形式 全域输送文化精品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最终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此,市文体新广局通过丰富文化惠民活动形式,向全域输送文化精品。

近年来,在市群艺馆的带动下,“欢欢喜喜过大年”、“人民广场大家乐”、“十堰市少儿艺术节”等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仅2015年,十堰就先后举办了 “梦想未来”2015十堰市青少年迎春晚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迎新春走基层活动、十堰市第二届城区社区舞蹈比赛活动、第七届七夕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活动、第二届湖北艺术节原创作品文化惠民汇报演出活动、“文化力量 民间精彩”湖北省第二届群众广场舞展演十堰赛区决赛、十堰市第二届中老年才艺大赛、“等等我”少儿舞蹈大赛、十堰市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2015年十堰市群文系统业务技能大赛等各类社会文化活动。其中,由市群艺馆承办的湖北省“文化力量 民间精彩”湖北省第二届群众广场舞展演十堰赛区决赛,吸引了全市共18支队伍近千名舞者参赛,将民族舞、健身舞等各具特色的舞蹈搬上舞台。仅去年一年,市群艺馆就举办各种群众文化活动近百场。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地域特点和民族民间特色鲜明的群众文化活动,以独具新意的表演形式,展示了时代风采,彰显了文化内涵,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

与此同时,市文体新广局还组织举办了“书香十堰 立体阅读”全民阅读月、第十届“你读书,我买单”、十堰城区“30分钟阅读圈”等系列读书活动和送书进基层活动。其中,在深入张湾区黄龙镇李家湾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献爱心送阅读”活动中,为该校留守儿童捐赠书刊杂志1500余册。

2016年,全市群众文艺展演季活动已拉开序幕,展演艺术种类包括音乐、曲艺、民俗、广场舞等10个门类,参演人群最大限度向中老年人、少年儿童、残障人士等基层群众倾斜。

加强文化场馆建设 通盘打造共享平台

为加强十堰文化广场建设,打造文化共享平台,市文体新广局自2012年起,先后建成社区文化活动室65个,资金总投入达1500多万元。此外,每年投入资金近100万元为群众文化活动室添置电脑等设备,为民间文艺团体提供演出服装、演出道具等。

2015年7月22日,经湖北省文化厅推荐,市文体新广局申报的“湖北省十堰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评审。目前,市政府已正式下发《湖北省十堰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国家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先建试点,优者先行”的原则,以茅箭区、张湾区、郧阳区为试点,建设城区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同时,以流动图书馆协同管理的形式将服务辐射到各县(市、区),以高校与市图书馆联盟的形式加强资源、人员共享,助推“湖北省十堰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国家示范项目有序推进。

根据《湖北省十堰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国家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在城区选址布点,建成由1个中心馆、2个总馆、20个分馆、30个基础服务点组成的四级图书馆服务体系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其中,中心馆——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已规划出建设用地。

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根据“统一管理、通借通还”的基本要求,以网络化、数字化为着力点,建成信息系统平台。包括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即Inetrlib图书集成管理系统建设、网络与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服务平台建设、移动服务平台建设)和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即中心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总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分馆和基层服务点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通过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打造十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亮点,让更多优质文化资源惠及城乡。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