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道家养生

时间:2016-04-16 08:0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 冯开春

道家所主张的“道”,是指天地万物的本质及其自然循环的规律。自然界万物处于经常的运动变化之中,道即是其基本法则。《道德经》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是关于“道”的具体阐述。所以,人的生命活动符合自然规律,才能够使人长寿,这是道家养生的基本观点。

道教认为:“夫万物以人为贵,人以生为宝。”(陆修静《洞玄灵宝斋说光烛戒罚灯祝愿仪》)正因为道教把人的生命看得宝贵,所以主张人应当竭力爱护生命,目的是要延年益寿,长生不老。

武当道家养生文化历经千年历史,遵循传统道家“天人合一”、“我命在我不在天”等人与自然相关连的系统论和“清静无为”、“返璞归真”、“顺应自然”、“贵柔”等主张,敞开博大胸怀,积极吸收儒、释、医、武、巫等一切有益的养生原理与养生方式,为自己所用,终于形成独具特色、内容丰富、内涵博大精深的养生文化体系。

武当道家养生文化内涵概括如下:

一是性命双修。性指人精神的一面,命指人体物质的一面,道家认为,人的生命由形体与精神组成,所以又称为形神兼养。只有精神和形体处于和谐状态,人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性修的内容一方面是开启智慧,通悟天人之理;一方面是修复人的正确人生观,进行人格道德修养,具有积极的社会责任感。命修则是肉体生命锻炼修养的方法,它追求的不仅是一般的长寿,而是成为超生命原质而永生不死并无限自由的仙人。这可视为总的养生原则。

二是阴阳协调。道家认为,“气”是生命形成的物质基础,它虽无形可见,但对生命存在却非常重要,所以道家学者普遍重视养气。老子最早提出了“专气致柔”的养生观,主张长久地聚集、持守体中之气,使人体内始终保持着如婴儿般的旺盛和谐的精气,如此才能使生命力强盛,不受任何外力的侵害。人体之所以会生病,原因就在于体内阴阳不调,二气相伤,故道家主张调养阴阳二气,使其处于和谐状态。这种阴阳协调的养气之说同中国传统中医原理和现代气功理论都有相通之处,有一定科学根据的。

三是动静兼练。武当道家养生汲取了前代道家以及儒释两家只静不动,仅动不静的弊端教训,总结实践出动静兼练的养生方法。生命健康的重要标志是体内各种矛盾处于和谐状态。在诸多矛盾中,动静平衡尤为重要。因为人具阴阳二气,阴气的特性和存在方式是静,阳气的特性和存在方式是动。阴阳二气必须协调,所以动静亦须兼练。特别在张三丰创立太极拳,道家传统辟谷养生与习练太极有机结合,开创了道家养生的新纪元。

四是功药并用。武当道家的养生文化,一方面提倡“我命在我不在天”的生命自主意识,强调自体精气神的主动修炼,同时又遵从“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思想,较好地利用大自然的赐予,按照宇宙运行规律和自然法则行功,既顺从自然,又改造自然环境,更强调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谐万物,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五是益生皆施。“益生皆施”就是凡有益于生命修养的理论和方法全部融合进来,不拘门派,不拘形式。不仅内外功并施,且草药、针炙、推拿按摩等,相兼为用。此外膳食、茶道、酒道,以及读书、音乐、书画、游历等各种有益养生与陶冶情操的方式内容,都相贯兼融,真正体现广采博收。

山水融合,人文高地,武道兼长的武当山自然是最佳养生地。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