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今年汛期预计降水偏多两成

时间:2016-04-14 17:00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记者 章新俊 报道:14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专家预测,在超强厄尔尼诺背景下,预计今年汛期(5—10月)十堰总降水量为680—830毫米,偏多两成左右,同时存在旱涝并存的可能。

气象资料显示,去冬今春平均气温偏高。冬季十堰平均气温为5.0℃,较历年同期偏高0.7℃;3月平均气温11.5℃,较历史同期偏高1.8℃,历史排第7位。今年以来,十堰降水偏多近一成,但时空分布不均,其中郧西、郧阳区偏少三四成,有轻到中度干旱;竹山、房县偏多4—7成。今年以来十堰气象灾害种类较常年偏多,出现了寒潮、倒春寒、低温冻害、大风、雾霾、大雪、道路结冰等气象灾害,其中寒潮、大风、雾霾、低温冻害较常年偏重。

专家介绍,自1951年以来共发生14次厄尔尼诺事件,其中有3次达到超强厄尔尼诺标准,分别为1982/1983、1997/1998、2014/2016年。从2014年5月开始至今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持续23个月,持续时间、累积强度和峰值强度均为第一,已造成全球气候异常。

对十堰来说,1983年出现严重秋汛,主汛期降水则偏少;1998年十堰主汛期降水偏多,其中8月偏多2—7成,秋汛则偏少。从目前来看,此次厄尔尼诺事件与1997/1998年超强厄尔尼诺事件较为相似。

预计今年汛期十堰总降水量为680—830毫米,偏多两成左右,今年十堰汛期旱涝共存,以涝为主。

针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气象专家也给出了建议,相关人员和单位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既要重点抓防汛,也要提前做好抗旱的准备工作;此外,在超强厄尔尼诺背景下,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趋于频发、重发,要做好防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准备与应急工作;同时,做好暴雨诱发的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以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御等工作。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