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战略选择之旅游篇——十堰如何下赢旅游整合这盘棋

时间:2016-04-14 07:53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点击进入专题

 

  秦楚网讯 记者 张俊良 徐正国

十堰旅游资源丰富,坐拥“武当仙山、丹江口天池和国家林区”三大核心品牌,以十堰为中心的250公里地域范围内现已形成两条旅游带:以宜昌、神农架、十堰和襄阳为核心的南部风景旅游带以及以西安、洛阳、郑州、开封为核心的北部历史人文旅游带,十堰属于重要旅游轴带上的节点城市。

将旅游业打造成十堰又一支柱产业,是十堰的既定战略。市委书记周霁多次强调,依托生态资源和文化来发展旅游产业,它的关联系数最大、拉动力也最强。

基于此,《规划》将十堰旅游发展总目标设定为:打造全域风景国际旅游胜地、四省市交界地区旅游营运枢纽。

棋局一:打通五条主题旅游线

从区域层面看,鄂豫陕渝国际旅游圈是国内重要的旅游资源集中分布区。专家认为,十堰向北可以融入西安—洛阳—郑州—开封历史人文旅游带,向南可融入重庆—宜昌—武汉自然风景旅游带,融入区域国际旅游圈。

具体而言,未来十堰对外要打通五条主题旅游线——第一条,突出历史主题,由十堰向西经商洛联西安,并向西北融入丝绸之路,将武当山、西安古城、兵马俑、华山及至敦煌等众多历史人文区域相联系;第二条突出文化主题,由十堰向东北经南阳,连接至洛阳、郑州,将武当山、少林寺、龙门石窟等人文宗教经典相串联;第三条突出汉江主题,沿汉江由十堰经襄阳、随州至武汉,连接武当山、襄阳古城、黄鹤楼等著名历史景点;第四条突出山野主题,向南连接宜昌、神农架;第五条突出山水主题,向西南经神农架、长江三峡连接重庆。

棋局二:整合市域旅游资源,建设风景旅游铁路

如何整合市域旅游资源?专家建议从4个方面入手:打造全域风景;建设“一主两辅”风景铁路;构建快达、慢游、有风景的旅游公路体系;确定旅游集散枢纽。

在全域风景的打造上,专家指明,一要学习泰山经验,将单一的旅游品牌转向多元资源整合效应,向休闲旅游转型。二要学习瑞士日内瓦湖地区,实施体验十堰计划。一方面,策划多元的文化活动,例如黄龙郁金香文化旅游节、武当国际旅游节、汽车动漫文化艺术节、丹江口市的汉江龙舟赛、竹溪的水源文化旅游节等等活动。另一方面策划多元体验路线,如武当山官道神道的朝圣之旅,房县至神农架的冬季滑雪温泉之旅,赛武当景区至竹山、竹溪的山野之旅,郧阳湖至沧浪湖的水上体验之旅,市区的汽车文化之旅(保留东风公司有历史价值的厂房,改造为汽车博物馆;利用原有铁路专用线,改造为线形铁路公园,形成汽车文化游览线路)以及滨湖景观的风景小火车之旅。

关于 “一主两辅”铁路,计划建设3条风景铁路。近期建设“武当山—均州—郧阳”的沿湖风景火车,该线路和未来计划的城市 T 字形城市规划形成环线,联系十堰的机场、两个高铁站、火车站以及武当山景区、均县镇等休闲旅游景点。中期将风景火车由武当山的旅游交通枢纽延伸至丹江口市,整合环丹江口水库的旅游组团和资源。远期由武当山高铁旅游集散中心为起点,向南联系官山、房县直至神农架,并考虑该线的支线,从房县到竹山,链接未来南部国家公园北入口(上庸古国的都城)。

关于风景旅游公路建设,专家的意见是,以福银高速向西北连接郧西,并联通至西安,向东连接武当山、丹江口,并与襄阳、武汉相连;以呼北高速串联郧阳、市区、武当山、房县,向北连接三门峡、南阳,向南连接神农架;以十天高速连接市区及安康,重点串联黄龙古镇、樱桃沟等市郊休闲旅游景区;以十巫高速搭建十堰市区与竹山、竹溪的快速交通联系,并强化与重庆的联系;以麻安高速连接南部竹房城镇带,作为南部国家林区的重要连接道路,并与荆门、安康相连接。

在旅游集散枢纽构建上,专家提出,建设十堰市及武当山“双主”旅游服务枢纽,构建郧阳、郧西、丹江口、房县、竹山、竹溪6大游客集散中心。

专家还对以武当山西站为代表建设旅游小镇提出了设计。

棋局三:打造国家公园体系

专家对十堰打造武当仙山国家公园区、丹江口天池国家公园区以及高山林区国家公园区抱有很大信心。

他们认为,武当山打造成最文化的国家公园片区必须将武当山与太极湖融为一体,突出仙山寻道主题,打造两纵游线(以武当神道为核心的武当问道游线,以及以太极湖、峡谷为核心的山水寻道游线)。

专家指出,首先要恢复800里武当官神道,重建朝圣古道体系。包括第一,重建均州古镇至玄岳门、浪河镇至盐池湾村的官道;第二,在景区内修缮东、南、西三个方向的神道,并沿途标识,恢复茅棚、道观等古建筑,保留沿途特色要素;第三,整治玉虚宫和玄岳门周边风貌,提升景区的门户形象。其中,南神道包含官山镇—吕家河—田畈—武当大峡谷—金顶。东神道由盐池湾村至金顶,北神道由玄岳门至金顶。

其次,打造“武当山、太极湖”寻道游主题。在空间上,形成四大道教文化板块:门户闻道(建道文化主题小镇、武术小镇、武当游园)、滨湖体道(在太极湖西侧形成贵生、养生、乐生滨湖区)、进山悟道(打造研习、心灵瑜伽之地)和武当朝觐板块。

怎样将丹江口天池打造成最休闲的国家公园片区?《规划》的构思是:在园区范围内组织“双环串八景,三港链湖区”的整体空间格局,打造全域风景的休闲景区。学习日内湖建设经验,在湖内水路航道成网,沿湖路成环,并设置三大游港和三条水上主风景航线

怎样将高山林区打造成最原生态的国家公园片区?《规划》同样提供了思路:借鉴黄石国家公园的建设方式,打造山区原始森林的自驾游线,形成“双环八区”的空间组织方式。两条环线都以竹山县的上庸古国都城为起点,东线经华山温泉、望佛山、黄龙洞到堵河源自然保护区,中线经秦巴民俗博物馆、堵河自然保护区、向坝民歌风情区以及十八里长峡自然保护区联系神农架,西线经万江河大鲵自然保护区回到中线。

棋局四:创新体制,成立市级旅游发展委员会

专家着重强调,要建立完善统筹机制,成立市级旅游发展委员会,实现全市景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品牌“三个统一”;成立城市旅游投资公司,同时设立旅游工作联席会议。

专家建议,可以学习三清山的发展运作机制,可在管委会管理下成立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集团内设景区管理型子公司与经营型子公司,引入社会资本成立股份制集团公司,形成政企分离的管理体制,分设管理权与经营权。

旅游整合战略简读

●旅游发展是未来十堰实现绿色崛起的关键,《规划》提出国家公园战略整合分散旅游资源,将十堰打造为四省交界地区的国际化综合性旅游目的地以及旅游营运枢纽。

●区域层面,以国家公园概念联动区域旅游人文资源,将十堰的武当国家公园和神农架原始森林、宜昌三峡风光、襄阳古城形成联动的整体,西北链接西安,东北链接郑州洛阳,南部链接宜昌神农架,西部链接成渝,作为区域旅游枢纽融入国际旅游圈整体发展。

●市域层面,着力整合市域旅游资源,建设特色旅游体系。建设“一主两辅”3条风景铁路,打造快达、慢游、有风景的旅游公路系统,构建十堰市区及武当山两大旅游服务枢纽。

●在各县(市区)形成六大旅游集散中心,串联全域旅游资源。打造武当仙山国家公园区、丹江口天池国家公园区和高山林区国家公园区。

●关注体制创新,树立“大旅游”理念。理清管理体制,以市级旅游发展委员会统筹全局,强化协调;形成政企分离的管理体制,逐步分离景区管理权和经营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