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主题采访活动之十

“老上访”息访记

时间:2016-04-13 07: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平 报道:“杨书记,这是我自己酿的猕猴桃酒,你尝一口。”

“老罗,等自来水通了,土鸡、天麻、野生山药赚了钱,我们再一起喝。”

4月9日,在市黄龙林场秦家坪村,市车城高中招生办主任、驻村第一书记杨文俊来到71岁村民罗远耀家走访,罗远耀见杨文俊来,便拿起茶杯从屋里舀来一杯猕猴桃酒让杨文俊品尝。

“杨书记,不瞒你说,以前的告状信就是我写的。你来村里给我们办实事帮我们致富,我今后再也不上访了。” 罗远耀说道。

黄龙林场成立于1956年,地处张湾区柏林镇秦家坪,实行以场带村的管理体制。近几年,村民看到邻近的柏林镇白马山村发展如火如荼,而秦家坪村却迟迟“没动静”,颇有怨言,时不时便有村民上访。

精准扶贫工作队入村后,发现村民住房陈旧、不通自来水,村里没有网络、通信信号不好,信息十分闭塞。杨文俊和扶贫工作队员进村第一件事就是走访摸底。他们首先来到“老上访”罗远耀家,见到扶贫工作队员,罗远耀一股脑儿向他们说出了村民的困惑和诉求,工作队员耐心倾听,并一一记在工作日志上。

随后,扶贫工作队组织召开了第一次群众评议会,逐一摸清了村民的诉求,确定了今后扶贫工作思路:解决人畜饮水问题;整治村居环境;扶持发展林果产业;实施生态扶贫搬迁。

工作组进村的第九天,村医周明光去世。杨文俊得知消息后,当晚赶到周家守夜,并连夜写了悼词。次日,雨下得很大,杨文俊冒雨为周明光主持追悼会。村民们看到这个“外乡人”如此重情义,从此以后积极主动配合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

接下来,杨文俊找电信部门为村里接网络,找林业部门指导村民建设猕猴桃基地,找交通部门对通村公路进行硬化。罗远耀感觉到这个工作队是给群众办实事的,不仅怨气全消了,而且主动带着杨文俊寻找自来水水源。

在后来召开的群众评议会上,以前牢骚满腹的罗远耀在会上敞开心扉,积极支持工作队提出的种植天麻和野生山药、养殖土鸡等扶贫方案。扶贫工作队向村民立下军令状:力争3年内村民全部脱贫。

“我虽然这把年纪了,但身板硬朗,我一定种好猕猴桃,养好土鸡,再也不上访了。”罗远耀接受记者采访时真诚地说。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