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津古城系列报道之一 秦巴深山藏千年“敦煌”

时间:2016-04-12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现存的上津古城墙建于1368年,至今保存基本完好。

古城墙仿照长城建造,城墙上面有四五米宽,有垛子、射口、瞭望口。

古城老街,人们悠闲地打牌、拉家常、晒太阳。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鲍欢 图/记者 张建波

上津,位于鄂陕边界上的一个普通小镇,在历史上这里曾23次建县,7次设郡,4次置州。如今,上津古城是湖北省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县级古城,并被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那么,上津古城缘何如此重要?又因何得名?

古城至今保存完好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郧西县上津镇。穿过上津古城的门楼,统一的青砖黛瓦,琉璃屋檐,街道两边商铺林立,一片繁荣。

从临街的西门进入古城,眼前的景象就像是回到了几十年前,著名诗人戴望舒的《雨巷》所描绘的场景——土砖房、青石板路、悠长的街巷,就差一位撑着油纸伞的姑娘,令人沉醉其中。  

城内设有一街九巷,街道弯曲,青石铺地,形制对称。由于保存较好,可看见不少明清时期的平房。巷道内,黛瓦、粉壁、马头墙,颇像徽派建筑风格。古老的院落中,内置天井,飞檐斗拱,一进数重,古色古香。

城内居民坐在门前静静地晒着太阳,老人们三五成群地聊天打牌,小孩们绕膝嬉戏,一幅悠闲幸福的画面。

从空中俯瞰,上津古城像一只靴子。行走在古城内,铭文墙上“上津公修”、“嘉庆七年”等文字清晰可辨。这座积淀了无数荣辱与沧桑的古城墙,四方各开一门,东门“通郧”、南门“达楚”、西门“通汉”、北门“接秦”,显示了其通达四海的属性。

据十堰文物局编撰的《十堰文物魁宝》显示:上津古城南北门之间长300米,东西宽305米,城周长1236米,城墙高6.8米;环城有护城河,宽4.6米,深1.2米,河内无水。整个古城墙仿照长城建造,城墙上面有四五米宽,有垛子、射口、瞭望口。

古城历史文物众多,但受战乱和水患影响,目前仅有部分会馆、寺庙道观、老街和城墙保存完整。

曾是天子脚下的千年渡口

“上乃天子,津即渡口。上津,即天子之渡口。”上津古城名称由来,令人遐思。

查阅史料得知,在我国封建王朝中,地名中含有“天子”之意的,除了“天之渡津”的天津外,就只有上津了。

从地图上看,上津属于郧西县的一个镇,位于我国中西部结合地带、秦岭商州之南、汉水较大支流的金钱河畔(古为甲河),和陕西省山阳县漫川古城毗邻,处于古代荆襄之地入陕的交通要道之上。

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定都咸阳始,秦、汉、唐等600余年国家都城,都设在与上津一山(秦岭)之隔的咸阳、长安之地。

国家都城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必然促使人财物向西部飞去,而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水路运输是最为经济方便的运输方式。南方及襄荆之地的人财物进入西部的重要水路就是由长江入汉水,再入甲河(金钱河),由上津接陆路,从此越秦岭,进入长安、咸阳等地,因此,上津成为这条黄金运输线上重要的一站!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金钱河孕育了上津。

在古城生活了30多年的老居民告诉记者,上津设县的历史,最早是在三国时期魏文帝黄初四年(公元223年),“上津县”这一名称则是在南朝梁大同四年(公元538年)才出现。从魏文帝黄初四年到唐代末期,上津的设置在县、郡、州间徘徊,时而设县,时而设郡、州,时而归北方,时而归南方。上津的历史地位因时局的改变而变化,鼎盛时期出现在唐朝后期,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商山路”形成。

唐代“商山路”的作用可媲美“丝绸之路”

“商山路”是唐代对起自长安,中经蓝田、商州,东至河南内乡、淅川之间道路的统称,它是唐代通往都城的交通要道之一。

它的形成可以追溯至秦、汉时期,由于当时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西部,每年大量的钱粮运往长安。当时从南部和东部有两条道路到达长安、咸阳,一条由汴水经洛阳,一条为“商山路”。商山路主要承载的是襄荆及南方广大地区货运通道,主要经汉水运输,而后接陆路运往长安。

《新唐书·冯行袭传》称商山路为“贡道”。在当时,商山路发挥着与“丝绸之路”一样的重要作用,是国家的命脉,历史地位十分重要。

但此时,“上津路”只为商山路中的一条辅路,并未发挥“国脉”的作用。真正凸显“上津路”的重要作用,并使之成为商山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则是在历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乱”时期。唐肃宗至德初年,安史叛军据守洛阳,汴水运输受阻,江淮物资只能全部改道汉水进行运输。

“请以江淮租庸市轻货,溯江汉而上,至洋州(今汉中)”(《资治通鉴》卷219)。具体路线是:物资屯集襄阳,行汉水,再漕运至郧乡(今为郧阳区)后,陆路运至商州上津县,西南陆行至洵阳,再入汉江船运至汉中。上津出现在“商山路”中的重要一环。

天宝八年,李光弼、郭子仪率兵夺回长安,江淮、襄荆的租贡物资便不再西运至汉中,改由上津向北至商州,再经商山路转运至长安。上津一时成为大唐王朝水陆物资运输的重要集散地,成为首都物资供应的重要“咽喉”,由此形成历史上著名的“上津道”,并成为商山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唐朝乾元年间,朝廷任命李淑明为商州刺史,兼上津转运使。唐代宗广德初年,又任郑某为上津县令,兼商州录事参军,专营漕运。

唐德宗贞元二年(公元786年)十二月明令规定:“从上都至汴州为大路驿;从上都至荆南为次路驿。”将包含上津道的商山路确定为全国的第二条国道,其地位仅次于唐代陆上交通轴心的“洛阳道”。

商山路地位的提升得力于上津道作用的发挥,也充分说明上津道在当时都城地缘政治中的重要地位,由此将上津的历史地位推向顶峰。

战乱连年,

历史沉浮与谁说

凭借险峻的楚塞秦关,上津自古便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宋太祖赵匡胤、黄巢、李自成、张献中等都在这里留下过足迹。

上津古城历经多次战事,屡毁屡建。在历史上,这里曾23次建县,7次设郡,4次置州。现在所见的古城墙建于1368年,距今近800年,是目前我国仅存的4座县级古城之一。只因连年战乱、水患,古城日渐衰败。

那么,历史上的上津究竟有多繁华呢?

史料记载,古城全盛时期曾拥有13省(地)会馆、24所货运码头、72座寺庙道观和10条明清风格建筑老街。街上戏楼林立,秦腔、豫剧、楚剧和本地山二黄“你方唱罢我登台”,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仍存有古戏台5座。

单从上津的命名也不难看出,这个小镇是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

这里曾是汉江支流金钱河流域最大的冲积开阔地,沿河而下入汉江,舟行七百里,就是商埠重镇汉口。从隋唐时期开始,这里就舟楫穿梭,商贾云集,热闹非凡。上津有如此重要的地位,有那么悠久的历史,为何后来却衰落了呢?

从严格意义上说,上津历史地位的衰落也起于唐末,连年战乱,使国都长安人口锐减。公元904年,朱温捣毁长安,杀人数万,挟持唐昭宗和长安百姓迁都洛阳,使中国古代长达600余年的西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消失,由此拉开上津衰落的序幕,使它由一个“国道”上重要的驿站而沦落为边关偏僻小镇。唐后800余年间,上津处于中国南北对峙地带,连年战争,加之匪患丛生,使这一地带人口大量逃亡,上津的历史地位也一直在设县与不设县之间挣扎。清顺治十六年(公元1659年),裁上津县并入郧西县。

清康熙三年(公元1664年)改隶湖北布政使司所领之郧阳府。1947年11月郧西解放,在上津设上关县(含山阳县漫川关、宽坪,旬阳县蜀何、洛河)。1949年5月撤销上关县,恢复原郧西县辖境。自此,上津退出设立县、郡、州的历史。

今天的上津又一次迎来发展契机,郧西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以“旅游立县”为首的经济发展战略,大打“历史文化名镇”这一文化牌,发掘上津“驿路”文化,吸引世界各地人们的关注。上津这一古商山路上的“敦煌”将熠熠闪光……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