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战略选择之产业篇——十堰如何走稳产业升级这条路

时间:2016-04-12 10:02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十堰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点击进入专题

秦楚网讯 记者 张俊良 徐正国 实习生 叶小竹

市委书记周霁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产业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一个地方没有几个像样的支柱产业,发展就无从谈起。

十堰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在哪里?《规划》提出:借力新经济,重点升级汽车、旅游、农业和服务4 大主导产业,打造“1+4”产业体系。

未来产业发展目标是什么?专家明确指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用车之都,国际知名的旅游、疗养、修身、健身目的地,全国重要的生态农业示范区和特色农产品基地,鄂豫陕渝交界处的教育中心和医疗中心,华中地区重要的新经济聚集地。

路径一:打造新经济策源地

通俗地讲,新经济就是现在流行的说法——互联网+。

十堰发展新经济的路径在哪里?规划专家认为发力点有三个:发展新产业、拓展新空间和建立新平台。

首先,十堰发展新产业离不开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服务业。

在互联网+农业方面,《规划》提出,十堰需要依托特色农业资源,强化特色村、创意村等农业创意空间打造,突出发展订单农业、个性农业、科技农业、乡村旅游等农业新业态。

在互联网+制造业方面,专家认为,十堰要以汽车产业、智能装备制造等为核心,突出生产智能化、产品个性化,强化产业链的延伸。

在互联网+服务业方面,专家建议,十堰需要强化商贸、医疗、职教、旅游等方面的优势,加快传统消费性服务业的云端化及智能化应用。

其次,拓展新空间,就是让新经济高度集聚。在这方面,《规划》认为应从如下几个方面实现突破:学习日内瓦、博鳌经验,依托汽车等优势产业,吸引与汽车、装备制造相关的企业管理机构布局十堰。其次,利用处于中国中心的区位和机场空港优势,吸引众多公共管理机构布局十堰。第三就是突出营造文化创意、健康休闲等特色空间。

在新空间拓展上,专家还建议以武西发展廊道为主体,建设四大新经济示范区:车城智能制造示范区、郧阳生产服务示范区、六里坪至武当山区域服务示范区、丹江天池新经济示范区。

第三,拓展新平台。就十堰而言,就是要整合产业链、开放产品平台,实现“智能终端+内容分发渠道+应用软件与数字内容服务”的整合,建立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打造联盟经济。

路径二:建设世界商用车之都

汽车产业是十堰的主导产业,在产业升级中举足轻重。

专家研究认为,十堰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模式是:对接工业 4.0(核心就是智能),由规模生产向个性化、定制化转变。

在产品创新上,专家提出要求,要大力发展汽车电子产业,向交通运输制造、航空航天工程等相关智能制造领域拓展,同进发展汽车主题文化旅游。

在产品重塑上,《规划》是这样定位的:构建物流、信息、人才高地,建设国家汽车城。从汽车城构建步骤来看,首先需要提升以汽车为核心的商贸流通职能,实现通过一带一路向海外输出,同时培训高水平的科研及商务人才,适应国际汽车城建设需要;接着,需要以汽车产业为基础,升级智能制造产业,同时利用空港优势发展临空工业。

在空间布局上,专家建议十堰顺应高铁、空港建设带来的空间布局变化,把中心城区的汽车产业向周边转移,在老城区形成东西两片汽车产业集聚区,郧阳区作为汽车设计、研发、服务及智能制造中心,部分汽配产业可外迁至郧西。

路径三:建设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

旅游产业已成长为十堰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根据国际旅游产业的发展经验,旅游模式将由初级的观光为主向休闲度假转变,健身、养生、修学、养老等新业态将在旅游产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结合十堰的实际,《规划》明确提出,十堰旅游需要结合汽车和装备制造等产业优势,发展汽车主题旅游,提升车都形象与知名度,发展会展和商贸旅游。同时,结合自身在四省交界地区中的医疗优势,发展医疗旅游;结合农产品与林业产品特色,开发多元旅游产品,发展乡村旅游等。

对于武当山核心景区的发展,由于最重要的景点金顶的游客已趋于饱和,未来需要改变以观光为主的山上游,向以休闲为主的山下游转化,实现“山下体道、山中观道、山上闻道”的新旅游模式。

对外,加强与西安、洛阳等周边旅游景区联系,建国际旅游度假圈。十堰未来可构筑洛阳—郑州—襄阳—十堰—神农架—宜昌三峡形成的山水人文旅游线; 西安—十堰(武当山)—神农架—宜昌三峡—武汉的山水历史旅游线;张家界—宜昌三峡—十堰—西安(华山)构成的自然山水旅游线路。

同时,要注重开发具有显著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从国外经验来看,发达国家旅游环节中,购物所占比重应达到 20%左右,而十堰现在不足 10%。

路径四:建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区

专家认为,十堰农业要升级,必须要走农业特色化、农业产业化之路,实现农业、牧业、渔业以及林业的均衡化发展。

具体来讲,特色化就是要实现种植业规模化、牧业养殖集中化、渔业散养生态化和林业产业化上。

在农业产业化方面,要二者并举。一是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提升农业附加值;二是打造五大现代农业集聚区:郧西现代农业集聚区作为牧业之乡,发展山羊、肉类等特色牧业加工;丹江口现代农业集聚区作为中国水都,依托丹江口水库发展饮用水、生态渔业等涉水产业;竹溪现代农业集聚区作为茶叶之乡、美食之城,进行食品、茶叶深加工;竹山现代农业集聚区,重点打造世界绿松石之都、生物医药宝库;房县现代农业集聚区作为武当山至神农架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城镇,重点加工旅游纪念品。

农业服务实施什么样的策略?专家建议,十堰需要依托生态本底条件,开发订单式农业,发展乡村旅游。

路径五:打造区域服务中心

十堰是一个无中生有的汽车城、移民城,服务业相对发达。

专家认为,十堰区域服务中心职能主要体现为商业流通、特色服务、生活服务、生产服务等方面。

在特色服务方面,有以下几条发展路径:一是发展治疗+健康+养老三位一体的医疗体系。二是结合产业基础与教育优势的积累,发展以职业教育为特色的教育服务。三是结合汉江文化、武当文化等传统文化精髓,结合汽车等现代文明,突出文化创意建设。

在生产服务上,专家提出两点意见:依托互联网+,结合制造业优势,发展专业化的生产服务,强化汽车等优势产业的全面影响力与可持续发展;学习拉斯维加斯及日内瓦,发展会议会展等特色新经济。

在服务业发展的空间布局上,《规划》提出:生活服务立足中心城,生产服务北依汉江,区域服务东联武当。

具体而言,十堰主城区的生活功能需要“疏松”。将集中于五堰、六堰的城市中心职能向火车站、万达、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多个组团中心疏解,而原有的城市中心更多融入商务金融等高端功能,并在城市北端利用新建的高铁站建设旅游服务中心。

向西,沿六里坪、武当山构建商务、会展等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区域服务廊道;向北,在郧阳区构建集教育、研发、办公等职能为一体的生产服务廊道。

产业升级战略简读

●《规划》判断,智能制造、旅游、互联网+和新经济是十堰未来重要发展动力,十堰将于 2030 年左右进入工业化后期,服务业比重将超过制造业。

而 2049 年左右更将进入服务业主导的后工业化时期。为此,十堰需要将新兴产业培育与主导产业升级相结合,重点拓展“1+4”的发展方向。“1”为新经济,作为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的新引擎;“4”为“汽车、旅游、农业、服务”4 大主导产业,着重实现由传统经济与模式主导的“1.0”时代向创新主导的“2.0”时代变革。

●在新经济培育领域,十堰需要依托生态环境资源,打造华中地区的新经济策源地。

●在汽车产业及智能制造领域,十堰需要强化世界商用车之都的打造。

●在旅游产业领域,十堰需要构建以健康疗养、休闲度假为核心的产业新模式。

●在农业领域,十堰需要建设全国重要的生态农业示范区和特色农产品基地。

●在服务业领域,十堰应打造四省交界地区的生活与生产区域服务中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