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易地扶贫搬迁创新模式

今年计划让13890人搬出“穷窝”

时间:2016-04-12 07:3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莫仕龙报道:4月11日,笔者从房县扶贫办获悉,近年来,房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探索推广“八大搬迁模式”,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偏远山区群众脱贫问题。

“八大搬迁模式”分别为:依山傍水生态型。对生态较好的村落,按照“依山就势、靠山傍水、随湾就片、错落有致”的自然布局,改造建设生态宜居安置区。民俗古寨旅游型。对景区或适合发展旅游的区域,区别危房和旧房,做到迁危留旧、修旧如旧,形成旅游景点。村内插花乡土型。对土地较为富裕的村组,由乡镇与村出面统筹协调,将需搬迁贫困户分散安置到基础设施较好的地方,做到形散而不凌乱。五统四靠功能型。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区域,坚持“五统四靠”,即统一规划、建设、标准、风格、配套,靠近中心村、集镇、园区、景区,实行整村搬迁。公租零租保障型。对无劳力、住房差、底子薄、无建房能力的特困户、农村“五保”户及有子女但无赡养能力的老人,统一建设农村公租房,实行集中安置和供养。进城进镇创业型。以农民工进城进园务工落户安置为主,依托城镇化、美丽乡村和产业园区建设,在城区、集镇购买商品房,或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好、方便就业的地方购买空置房。避灾避险解困型。以库区地灾区易地安置为主,依托库区移民避险解困和地质灾害搬迁等项目,将居住在库区、滑坡体上需要搬迁的群众,迁移到基础条件较好的地方,确保生命财产安全,改善生存环境。投亲靠友融入型。以贫困户外迁安置为主,引导搬迁对象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离乡进城、自主外迁。

据了解,去年,该县依托“八大搬迁模式”完成扶贫搬迁1564户4712人。今年,该县计划完成扶贫搬迁4630户13890人。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