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档案]郧阳府商号“永顺生”百年前在世博会获大奖

时间:2016-04-11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郧阳府郧县永顺生”出现在获奖名单上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特约记者 胡晶 记者 章新俊

说到世博会,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尤其是2008年上海还举办过世博会。可是你知道吗,100多年前,郧阳府的老商号“永顺生”曾在“义国都朗万国赛会”(即意大利都灵万国制造工艺博览会,世博会前身)上获得银牌。不久前,记者在市档案局(馆)见到这份珍贵的档案。

郧阳商号百年前获国际大奖

武汉汉冶萍公司创办于1908年,是中国第一代新式钢铁联合企业,也是当时亚洲最大和最早的钢铁联合企业。

2014年4月,湖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整理该公司档案时,意外发现了一份湖北省“义国都朗万国赛会”获奖名单,其中“湖北郧阳府郧县永顺生”获得银奖。市档案局(馆)获悉后,由局长欧阳立带人专程赴省档案馆,将该档案仿真件征集进市档案局(馆)。然而经过两个月的调查研究,其身世仍然成谜。

不久前,记者在市档案局(馆)见到了这份档案。这份档案由当时的省长吕调元签署的命令和附件名单组成,共7页。“湖北郧阳府郧县永顺生获银奖”的记录,出现在附件名单中。

“档案记载,1911年湖北省政府选派产品参加义国都朗万国赛会。1914年1月,湖北省民政长(省长)吕调元签发命令,内容为‘指定由汉冶萍煤铁厂矿公司根据赛会获奖名单,按驻意大利代表寄来的奖牌图样铸造奖牌’。”市档案局(馆)档案专家介绍。

记者在这张获奖名单上看到,1911年,湖北选派产品参加义国都朗万国赛会的,有汉冶萍公司等14个单位获奖,共4个。

为研究早期外贸提供依据

市档案局(馆)专家研究得知,1911年是意大利建国50周年大庆,意大利政府决定举办一次世界性的大型博览会。会场分设两处,一处在罗马,举办美术展览会;另一处在意大利古城都朗,举办“万国制造工艺赛会”。

清政府对意大利万国博览会比较重视,从光绪33年(1907年)即开始征集参赛产品。湖北省不仅在省内组织各类商品赛会,陈列湖北土特产品和工业制品供客商选购,还热心选派优质特产出洋赴赛。

郧阳府“永顺生”,是湖北省14家获奖商号中唯一一家省会城市以外的商家,能在这样大的博览会上获奖实属不易。

专家们认为,“永顺生”商号参赛作品是郧阳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这份档案的发现,不仅为研究我市早期工商业和外贸事业的发展提供依据,还说明其作品之精良、文化底蕴之深厚、竞争力之强。

永顺生或为“永茂生”

为了弄清“永顺生”背后的故事,市档案局(馆)2014年组织专班对全市各级档案馆馆藏的2600卷民国、史志进行挖掘。遗憾的是,由于我市建市较晚,馆藏清末民初档案断档严重。此外,郧阳府“永顺生”商号历史超过百年,见证其兴盛和败落的人大多已不在人世,查找遭遇瓶颈。

不久前,记者联系上长期致力于郧阳文化研究的学者邢方贵。他认为这份档案价值极高,为此走访了郧阳许多80岁以上的老人。“‘永顺生’这个商号大家没听说过,倒是‘永茂生’当年在郧阳城做得非常大,郧阳城一半的生意都是他们在做。”邢方贵说。

他介绍,从清代到民国,郧阳府城著名的商铺有“永茂生” ,主人是黄二少,主要经营金银制品。“我怀疑这是书写者的笔误。因为辛亥革命后就没有‘郧阳府’了,但获奖名单上仍写着‘郧阳府’。这样分析的话,‘永茂生’参会并获奖的可能性极大。”

但档案专家觉得,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如此大的博览会出现这种错误,实在令人费解。

盼“永顺生”大放异彩

据了解,与郧阳府“永顺生”商号同时在1911年意大利都朗“万国制造工艺赛会”获奖的醴陵釉下五彩瓷,2007年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茅台酒在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上一举夺金,名声斐然,被公认为世界三大蒸馏名酒。

专家认为,“永顺生”具有很好的品牌开发潜力。“在国际历史上获得大奖的老字号品牌,很多在日后成为民族传统产业,得以传承和发扬。”

可惜的是,从档案唯一能判断的,“永顺生”是郧阳府商号名称,至于当时代表“永顺生”赴意大利获奖的产品内容无从考证。希望有更多的知情人提供线索,破解这份档案背后的故事,从而帮助百年商号再发新枝,大放异彩。

“郧阳府郧县永顺生”(图中红圈内)出现在获奖名单上。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