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吸款放贷 资金链断裂跑路

夫妻俩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双双入狱

时间:2016-04-09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通讯员 李静 蔡光义 报道:以高息为饵吸收别人的存款,再放贷出去赚取差价。十堰一对夫妻打着如意算盘,熟料竹篮打水一场空。由于资金链断裂,高额的贴息无法给付而东窗事发,夫妻俩最终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双双入狱。

58岁的祝帆(化名)在张湾经营着一家房地产公司,小他几岁的妻子美晨(化名)在一家美容机构当老板。两口子的好日子,从祝帆介入的一种“理财”生意开始偏离轨道。

2012年,祝帆经人点拨,以月息3%到4%作为承诺,吸收别人的存款,再以月息5%到6%放贷出去赚取差价,美晨则在美容院里帮他开拓市场。截至案发前,市民刘某、陈某等30多人进了两口子的“口袋”,涉案金额高达3200余万元。

2014年7月份,由于资金链开始断裂,祝帆只能继续扩大吸纳存款的规模。到2014年年底,祝帆的资金缺口达到上千万元。两口子实在挺不住了,于去年1月9日关掉手机,双双逃往外地。祝帆跑到深圳躲了起来,准备伺机出国,于去年1月23日被警方抓获归案。而当警方找到美晨时,昔日这位美容院的老板,却在广州一家美容院里给人打工。

张湾区法院日前审结这起非法吸储案件。法院认为,祝帆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在社会上以存款的形式,公开吸收公众资金3200余万元,属数额巨大,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其妻子美晨另案处理。

法院遂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祝帆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退赔受害人刘某、陈某等30余人共计1000余万元。

法官说法: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害人害己

主审法官介绍,本案中,祝帆和美晨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触犯刑律双双入狱。法律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产生的高息获益属于违法所得,法院可处罚没。

值得注意的是,对参与非法吸储的市民来说,被告人祝帆所承诺的高息,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本案中,法院判决祝帆退赔的金额,只能是受害市民的实际损失部分(其高息获利部分应折抵为已归还的本金)。

比如案件中的刘某,借给祝帆200万元,案发前已领取祝帆归还本金10万元,利息20万元,判决时,这20万的利息将折抵为本金,即刘某已取得30万元本金,则由祝帆退赔剩余170万元本金。对参与者刘某来说,承担了巨大风险、耗费了漫长等待,能拿回自己的本金已属不易,多余的一分钱也没有挣到。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郧阳区人民检察院重视被毁林地补植复绿工作

    2020-04-26 09:59

  • 一纸检察建议成功修复破损水管

    近日,位于东风公司车桥厂桥头河道墙上的供水管破损处终于修好了,受到附近居民的称赞,而破损管道得到修复得益于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

    2020-04-26 09:58

  • “鬼火”少年幡然悔悟 主动帮着警察四处寻找“鬼火”

    如今,随着警方开展的专项整治和自己对“鬼火”摩托车危险性的认识,明俊主动上缴了自己经常骑的“鬼火”摩托车,还帮着警察四处寻找这类摩托车,他希望和他一样的少年远离“鬼火”,生活回到正轨上来。

    2019-10-31 10:04

  • 法治十堰 砥砺奋进

    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法治办全面发挥组织、协调、推动法治建设的工作职责,深入推进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建设、司法体制改革、法治社会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服务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奋力建设“全省前列、区域最佳”法治示范区,为推动十堰建成湖北区域性增长极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2018-11-21 09:27

  • 快看!十堰3个村子荣获全国表彰,有没有你家乡?

    2018-09-07 08:05

  • 省委2017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 十堰排名全省第二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抓“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领域”,不断提升全市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服务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在全社会形成了学法守法知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成湖北区域性增长极提供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根据省委2017年度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十堰综合得分排名全省第二位。

    2018-05-11 07:34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