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开始执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孩子

十堰义务教育学费课本费全免 到2019年新建幼儿园60所

时间:2016-04-02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3月31日,记者从全市教育扶贫工作会议上获悉,《十堰市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方案》(2015-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开始执行。根据规定,十堰在学龄人口入学、困难学生资助、薄弱学校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实施精准扶贫。

义务教育阶段学费课本费全免

《方案》要求,全市学前一年教育实现全面普及,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0%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8%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孩子在优先享受现行资助政策的基础上,予以最大限度的资助。对不同教育阶段的学生实施相关优惠政策,具体为:

学前教育阶段,按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

义务教育阶段,学费、课本费全免,按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的标准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按每生每年25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学费全免,按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对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按每人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予以“雨露计划”培训补助。

到2019年,新建幼儿园60所

应对新的人口政策,大力推进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集中建设资金,重点向贫困村所在乡镇倾斜,实现贫困县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全覆盖。

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行政村延伸,支持县乡两级在有实际需求的贫困村,依托小学现有富余的校舍新建、改扩建一批附属幼儿园,逐步实现贫困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到2019年,新建幼儿园60所、改扩建幼儿园78所。

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达标

完成1047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任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支持18所中等职业学校(职教中心)标准化建设;促进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统筹实施普通高中改造项目,每年重点改造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着力加强薄弱高中教学楼及辅助用房、体育场地建设和教学仪器设备配备,计划新改扩建教学楼及辅助用房、学生公寓3.5万平方米,新改扩建运动场9.8万平方米,完成教学辅助功能室建设。

扩大“在线课堂”开设规模

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扶贫”,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逐步扩大“在线课堂”开设规模,让农村地区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到2020年,全市473个农村教学点实现与市级网络平台互联互通。

落实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政策,教师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评先选优等向乡村学校倾斜。加强乡村教育本土化人才培养,重点为全市451个村小和教学点培养全科教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以及“市级专项培训”重点向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倾斜,实现贫困县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园长)培训全覆盖。

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推行强校扶弱校、乡镇中心校带村小、片区初中联校制、联校协作发展等办学模式,加强对薄弱学校的智力支持,推进师资配置均衡化、教育教学一体化、学校发展特色化。

巩固提高4个已通过国家验收的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确保未接受国家验收的6个县到2018年全部通过国家验收。

此外,积极落实国家关于贫困县职业学校每县1000万元资金项目,整合竹山、房县、郧西、丹江口中职资源,确保学校基础能力建设达到规定标准。落实“一村多名大学生”培训政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推进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技能培训。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