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做一天的事

——追记房县尹吉甫镇沈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代大明

时间:2016-03-29 07:46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李启东 记者 彭飞

2015年11月29日,房县尹吉甫镇沈家湾村党总支书记代大明病逝。这个党的基层干部,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是这样度过的:

去世前七天,他让人用摩托车把他带到工地,督办村民修路;

去世前三天,他致电县经管局,恳请他们帮沈家湾建葛根产业合作社;

去世前一天,他在病榻上与镇干部沟通,希望为村里找一个电商领路人;

去世前3小时,仍反复念叨着“致富产业、道路硬化、人畜饮水……”

“我的生命已经论秒计算了,可是老百姓脱贫还有很多事没有做,只要活着一天,我就要做一天的事。” 代大明病榻上的誓言,字字千钧,犹在耳畔。

活着一天,就要做一天的事

去年11月22日,凛冽的寒风残酷地肆虐着秦巴群山,大山深处的沈家湾,仿佛就是一座冰窖。年仅56岁的代大明,已被食道癌折磨多年,死神早已笼罩着他。

一大早,代大明挣扎着爬起床,要儿子代敏用摩托车把他送到工地上。因为虚弱,代大明站立已经有些困难。

“爸爸,你就不去工地了吧!”看着父亲孱弱的身体,代敏预感到父亲已经不行了,就劝说父亲。

“眼看就要过年了,村民进出办年货不方便,我心里不安啊!”父亲的话让代敏左右为难:去工地,父亲已是孱弱不堪;不去,父亲又心里难过。

代敏拗不过父亲,把父亲抱上摩托车,眼泪也禁不住哗哗下流。父亲坐不稳摩托了,为了防止摔倒,代敏就用安全绳把父亲捆在自己的后背上。

他们所说的工地,就是通村公路的出口。因为下雨滑坡,沈家湾唯一的出口被阻断。眼看就要过年了,村民地里的东西出不去,办的年货也拉不进来,为此代大明心里很着急。

300多平方米的施工现场,代大明已经没有力气下车检查了,只能坐在摩托上绕着场子转了一圈。他鼓励施工的村民:“虽然我干不动了,但看着大家干,我心里也就安逸了。”

然而谁又能想到,此时的代大明,生命仅仅还剩下7天!

沈家湾村民都住在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这里七沟八梁,气候寒冷。由于交通、信息不通,加上干旱缺水,800多村民祖祖辈辈都困在山里,一代又一代的延续着贫困。

2002年,代大明当选为沈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硬化通村公路。

不知道往镇里跑了多少趟,代大明终于争取到了2.6公里的道路硬化指标。可还没高兴几天,就遇到了难题,水泥路国家补助标准一公里15万元,由于沈家湾村是山区路,硬化成本远远高于国家补助,赚不到利润,也就没有工程队愿意接这个活。

老代一家一家地找工程队协商,最终,罗成洋的施工队答应以每公里27万元,接下这个“扎手活”。原因是罗成洋被代大明的一句话打动了:“哪天路修好了,就是死我也是高兴的。”

按照这个协议硬化公路,意味着每公里缺口12万元。这对于一个年人均收入只有5000元的小山村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

可就在老代为工程款发愁的时候,又出现了新的问题。硬化2.6公里村路,要涉及十几户的林和地,修路占地引起他们的反对。

村集体拿不出征地补偿,只能靠村民的支持和配合。代大明就挨家挨户的做工作,十多天的协调,全村终于达成一致。

“村子虽小,办一件事却不容易!”代大明说:“只要你愿意为村民做事,总是有干不完的事。”

2012年,被查出食道癌晚期后,老代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为村里做事的节拍也加快了。此后三年多时间,村里先后建起了饮水池、移动基站、灌溉渠,硬化了村级公路,建起党员服务中心,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快速改善。

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