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十堰管种并举兴森林生态

时间:2016-03-28 07:45 来源:湖北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饶扬灿 通讯员 夏建福 郭军

截至23日,十堰市今年已完成造林28.26万亩,占全年任务的116%。

用法制思维,管种并举,正成为十堰保护森林生态安全的新常态。

单位毁林 两位副局长被刑拘

郧阳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某英、公路局副局长秦某明,因单位非法占用林地负领导责任,近来被十堰市森林公安局刑事拘留。

去年底,在209国道郧阳区城关至柳陂改扩建工程中,郧阳交通运输局非法占用并毁坏林地29.5亩,刘某英负直接责任;在209国道郧阳区石门墩至杨岭段改扩建工程中,郧阳区公路局非法占用并毁坏林地176.5亩,秦某明负直接责任。十堰市森林公安局已将两起案件分别立案侦查。“施工不是毁坏林地的借口,一定要依法行政,这是底线。”两位当事人后悔不迭。

十堰今年还开展系列行动维护森林生态安全:1月5日,启动严厉打击违法捕猎经营野生动物行动,通过市场检查等没收野兔、野猪等动物306只,清收电网15套,处理百余违法者;2月15日,启动火案查处专项行动,摸排线索163条,查处森林火灾55起,其中刑事案件20起、林业行政案件35起,处理35人。“这些违法行为,我们都已通过媒体曝光处理结果,对那些恣意妄为者形成强大震慑,迫使他们放下毁林的‘斧头’。”十堰林业负责人表示。

12.7亿元社会资金播绿兴林

“居室闻茶香,推窗闻鸟语,出门摘叶子(茶叶),进门数票子。”竹溪县水坪镇前进村村民周端奎生活得很是惬意。

周端奎家有7亩坡地,以前靠种庄稼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近年来全部退耕还林,种起了茶树,年收入超3万元。

十堰近年来不断壮大林业产业链,拥有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达29家,名优和地方特色产品20多个,涌现出丹江口水果大市、竹溪茶叶大县、郧阳木瓜大县、竹山肚倍大县、房县核桃大县,涉林产值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在10%以上,在顺利推进绿满荆楚行动的同时,又促进了农民的增收。今年绿满十堰行动资金为14亿元,其中,社会资金就达12.7亿元。

十堰林地面积2896万亩,约占全省近四分之一,“十二五”期间,全市森林商品采伐仅43.58万立方米,远远低于省下达的81.23万立方米指标数;近3年省下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管理四项指标全部完成,森林病虫害年成灾率控制在0.3%以内,年均防治面积超过20万亩。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