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主题采访活动之四

兄弟合力建茶园、扶乡亲——茶香溢满致富路

时间:2016-03-26 07: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 平 报道:3月14日上午9时,竹溪县汇湾镇柳丰村二组48岁的贫困户曾领刚正在茶叶基地制作营养钵。见到记者,他放下手中的活,热情地与记者打招呼。

站在柳丰村的山坡上放眼望去,一片无性繁殖的茶叶基地上,春日暖阳正滋润着嫩绿的茶苗,竹溪县科丰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帮扶的贫困村民正在茶叶基地里干活。

“我家房后荒山坡流转给合作社种植茶叶,我在茶叶基地务工,一天能挣80元呢!”曾领刚说,他一家4口,老婆常年患病,女儿尚未成年,一个哑巴哥哥跟着他生活,由于无法腾出身外出务工挣钱,家里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有些清苦。

去年初,在北京创业成功的罗江科、罗洪科兄弟俩回乡过春节,看到乡亲们还有不少生活困难的,便萌生了回乡创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想法。

“汇湾山场资源十分丰富,但没有产业带动,我们镇还有大量的贫困人口。”汇湾镇镇长李芳告诉记者,在精准扶贫中,该镇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罗江科、罗洪科兄弟俩的想法和镇上不谋而合。

去年4月,兄弟俩成立了竹溪县科丰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柳丰村900亩荒山坡建茶园,并在茶园里套种玉米。

罗江科介绍,他们运用新技术,在柳丰村900亩荒山坡上建设高标准优质生态茶园,动员农户进入合作社,在茶叶基地上班,赚取工钱,并参与分红。

柳丰村毛义波、田文升、孙艳芬等15户困难户是罗江科、罗洪科兄弟俩的帮扶对象。“我们的帮扶对象,在茶叶基地参与茶园管理,每月能拿到1500元保底工资,此外多劳多得。”罗江科告诉记者,贫困户黄德才去年在茶叶基地务工6个月,收入2万多元。最迟三年他们将带动这15户贫困户脱贫。

记者离开柳丰村,黄德才笑呵呵地对记者说:“今年在茶园地里干活,能还清欠账,可能还有结余,明年茶园就要见收了,我平时干活挣钱,年底还参与分红,到明年一家人就能摆脱贫困了。”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