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统筹推进四大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黄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卓

时间:2016-03-25 10:1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通讯员 孔令锐 报道:“统筹推进四大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3月18日,张湾区黄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卓,就如何立足黄龙资源优势,打好脱贫攻坚战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黄龙镇是张湾区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确保三年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虽任务艰巨,但党员干部有信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任卓说,黄龙镇将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整合政府、社会、市场各方面资源,统筹推进特色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村入户等工作,夯实精准脱贫基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夯实整村脱贫根基。任卓说,黄龙镇是农业大镇,目前“一村一品”粗具规模,要夯实整村脱贫根基,必须培植特色主导产业。一是巩固壮大无公害蔬菜产业,以斤坪、双丰、李家湾、东湾、黄龙滩等蔬菜专业村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引进新品种,做大无公害蔬菜品牌,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引进产业大户流转闲置土地,解决贫困户就地务工增收问题。巩固已建成的青石村、狮子沟村1200亩油茶基地,回龙村1000亩大樱桃基地,舒家村500亩花卉基地,大沟村600亩茶叶基地,鲍湾、回龙村500亩草莓采摘基地,朱庄村300亩核桃、蓝莓基地。三是推广订单农业,以朱庄村、狮子沟村、代家村为点,在全镇范围内发展订单蔬菜600亩,确保贫困户增收。四是发展养蜂产业,以政府补助为主,农户投入为辅,在回龙、大沟、青石、朱庄、代家等村扶持贫困户养蜂300余箱,解决贫困户快速脱贫问题。

启动易地扶贫搬迁,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任卓说,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是加快贫困户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黄龙镇主要采取集中统建一批、分散安置一批、城镇购房货币补偿一批、公租房周转一批、改造修缮一批、投亲靠友补助一批等方式,确保完成489户1510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力争三年时间全部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

争取扶贫项目进村,配套完善基础设施。一是继续争取通组路、通户路、产业路的配套建设,彻底改善贫困群众出行难题。二是争取农村网络畅通工程,实现网络全覆盖。重点解决青石、大沟、朱庄、狮子沟四个村宽带网络不通问题,逐步实现农村手机信号、有线宽带、电力改造、广播电视、公交客运、电子商务、科技信息等“全覆盖”。三是积极争取产业项目、土地治理项目、水利项目以及蔬菜、农技、林业等涉农部门项目,夯实农村发展基础。

积极对接扶贫政策,确保预定任务完成。任卓说,要实现群众全面脱贫,必须最大限度地用好精准扶贫政策。一是及时对接易地扶贫搬迁“54321”政策,明确兑付方式,启动补偿办法;二是及时对接政府兜底保障政策,落实贫困户五保、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兜底供养等措施,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三是对接劳动创业培训政策,如雨露计划、金秋助学、阳光培训等。争取通过免费培训一批、免费安置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一批、帮扶企业吸纳一批、能人大户带动一批、鼓励自主创业一批,促进贫困户增收。四是对接金融支持政策,支持产业大户、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济组织享受扶贫贷款政策,更好、更快、更多地解决贫困户就近打工实现脱贫。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