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三棵树”见证鄂陕情谊

时间:2016-03-14 07: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杨洪霞

3月10日,记者从郧西县城驱车一路向北,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来到了地处湖北最北端的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大新川村。

“同护三棵树,共建友谊林”、“栽树忙一天,友谊见万年”、“珍爱绿色,珍爱我们共同的家园”……刚到村口,记者就看到对面山梁上悬挂的植树造林标语,上百名村民正在山坡上栽树,忙得不亦乐乎。

同行的湖北口回族乡党委宣传委员马荣华告诉记者,走过这个村子就是陕西的地界了,两省交界最明显的标志就是村头的“三棵树”。“三棵树”都是落叶乔木桦栎树,树龄约260年。“三棵树”北临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南为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东属郧西县,有“根扎两省,叶落三县”之称。

不过奇怪的是,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只有两棵大树,何来“三棵树”之说?马荣华看出了记者的疑惑,向记者讲述了“三棵树”的悠久历史。

据传,清朝时,鄂陕边界紧邻的湖北口回族乡大新川村、镇安县米粮镇江西村和山阳县杨地镇峡口村各有一名秀才,三人进京赶考前,相约在三村交界的山头各自栽下一棵桦栎树,寓意前程锦绣,友谊长存,后来三人一同高中。遗憾的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其中一棵树枯竭而死,但村民们依然习惯称此地为“三棵树”。

在两棵大树背后数米外的草坪上,记者发现三棵新植的翠柏。马荣华告诉记者,2000年3月,郧西、山阳、镇安三县的县长再次相约在此,每人栽下一棵翠柏,以示友谊常青。这新栽的三棵树枝繁叶茂,与紧邻的古树相得益彰。

山脚下的张才富一家,区划上属于镇安县米粮镇江西村。当我们走进他家时,50岁的张才富正在门前的空地里栽树。张才富指着自家的二层楼房说:“我是从湖北搬来的,平日里在陕西吃饭睡觉,在湖北下地干活,购买日用品。”

为了保护鄂陕两省交界共同的绿水青山,每年两省三县的群众都要在这里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新老“三棵树”也成了两省三县友谊的见证。近些年,湖北口回族乡已与毗邻的陕西省相关乡镇共同植树10万亩,今年还将造林3200亩。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