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60余人研发团队 开发14种新车产品

东风特汽全力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

时间:2016-03-04 09:0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图为即将交付用户的沃特玛700P车身。通讯员张文斌摄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高雅 尹路报道: “看到自己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有好的销量,感到十分欣慰,也深知这是全公司上下努力多年、厚积薄发的结果。”近日,在东风特汽 (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东风特专”)纯电动物流车生产车间外,该公司技术中心底盘工程师刘朝吉这样说。在他身后的广场上,停放着几十辆即将交付客户的纯电动3T厢式物流车。据了解,该公司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贴近市场需求,创新销售模式,2015年创造了纯电动汽车5000辆的销售佳绩。

东风特专成立于1992年,曾以生产改装车、自卸车为主要业务。着眼长远,才能可持续发展。从2008年开始,该公司着眼于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紧密关注市场、跟踪市场,明确了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方向,并积极进行市场调研和技术储备,组建研发团队和技术团队。 “近些年,国内新能源客车、轿车发展迅速,然而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却相对缓慢,市场潜力有待挖掘。”东风特专总经理李保才说。

东风特专持续强化研发力量,组建了一支60余人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经过多年技术储备,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部分核心技术。目前,东风特专已研发出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教练车、纯电动搅拌车、纯电动移动电源车4个车型平台共14种新能源车型,覆盖微、轻、中、重纯电动产品。

新能源商用车节能环保、噪声小,运营成本、维护成本都比普通燃油车低,适合短途物流配送,加上国家和地方政策补贴的落实,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发达城市,市场需求较大。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前景分析,东风特专将目光投向了南方市场,在小市场、大份额上做文章。针对新能源汽车后续保障的特点,东风特专借鉴行业内一些客车厂家的经验,在营销模式上进行创新。2014年,东风特专与一家电动车运营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这家公司实现集中、批量销售。

“在深入了解市场的基础上,我们的研发工作灵活、高效。紧跟市场需求,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是我们赢得客户信赖的重要原因之一。”东风特专新能源车营销部部长李星火这样认为。结合当地市场和客户需求,东风特专技术中心全力进行产品开发和试制。2015年3月,东风特专为南方市场 “量身定做”的纯电动3T厢式物流车,经过一年多共5轮的试制、验证、改进,实现了批量生产。投入市场后,因其卓越的产品性能和经济实用性,市场反响极好。 “充电45分钟,续航150公里,满足了客户定点定程定时的要求,同时相比柴油车成本可节省30%-40%。”李星火介绍,2015年这款纯电动轻卡销售达4100余辆。

在生产组织方式上,东风特专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变化和调整。东风特专制造运营部部长王拥军介绍,东风特专根据电动车生产要求,对生产线进行重新布局,优化流程,采用准时生产方式,制定日推进计划,通过ERP系统进行物资采购管理,保证现场生产和物流通畅。

2015年,国内商用车市场低迷,东风特专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弥补了传统汽车业务的下滑,对企业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是我们调整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实现稳健运营、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李保才表示。2016年,东风特专将继续开展新能源产品多元化研发及试制,全力开拓市场,布局服务网络,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建立,为满足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需求做好准备。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东风特客进入菲律宾市场 未来将合资在菲律宾建海外工厂

    10月23日,东风特汽(十堰)客车有限公司与菲律宾ARTC公司签订东风超龙客车菲律宾独家代理协议,标志着“十堰造”东风客车搭乘“一带一路”东风,正式进入菲律宾市场。

    2019-10-26 08:53

  • 车辆检测

    2017-12-05 08:20

  • 东风特汽:新能源客车跑赢市场

    随着传统客车市场的萎缩,东风特汽(十堰)客车有限公司面临着新选择。在选择产品的道路上,该公司最终选择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作为转型关键产品,并成功突围。

    2016-07-11 07:41

  • 东风特汽研发生产14种新能源车

    2月23日,东风特汽 (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纯电动车生产线工作。东风特汽 (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之一。该公司经过多年技术储备,已研发出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教练车、纯电动搅拌车、纯电动移动电源车等4类车型平台的14种新能源车型。今年以来,该公司纯电动车生产线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日均生产50台,产品俏销国内一线城市。 记者 潘世新 特约记者 董利勇 摄

    2016-02-26 08:15

  • 东风特汽纯电动物流车批量上市

    2015-06-16 10:07

  • 东风特汽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实现批量生产

    2015-05-21 07:38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