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圆满收官 “十三五”精彩开局

东风公司2016年力争产销汽车400万辆

时间:2016-03-04 07:4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董锋

2015年,东风公司销售汽车387.25万辆,同比增长1.84%,经营效益保持稳定。这一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为“十二五”画上了圆满句号。“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东风公司汽车销量登上了380万辆新台阶,综合市场占有率提升0.65%,年销售收入达到4877.91亿元,五年累计销售汽车1734.7万辆、累计上缴税费2045.7亿元,总计投入资金2.4亿元履行社会责任。

“十三五”开局之年,东风公司将主要经营目标确定为:汽车产销突破400万辆大关。

自主销量跨越百万辆台阶

“十二五”,是东风公司发展进程中极为不平凡的五年。

这五年,东风公司战略性推进自主事业发展,形成了自主事业齐头并进的新格局。自主品牌整体销量跨越100万辆台阶,自主品牌乘用车年销量增长1倍多,行业排名由第七位上升至第三位。2015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达121.85万辆,其中自主乘用车销售78.12万辆,同比增长6.6%;自主商用车销售43.73万辆。

“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研发投入逐年攀升,仅2015年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就达157亿,科技活动经费在销售收入中的占比由2011年的5.9%增至2015年的7.4%;发明专利申请量从2011年的145件,上升到2015年的255件。

“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科技创新数量和质量领跑汽车行业。截至2014年底,东风公司旗下已有高新技术企业16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家、分中心2家,省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4家,省级认定工程中心3家。目前,东风公司科技活动人员2万余人,研发人员占企业总人数的6.1%,远超出国家评价体系要求3%的比例。高、中级技术职称人员占科技人员的37.6%。其中,还包括9名入围中央“千人计划”的专家。

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的东风公司,在“十二五”期间累计承担“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7项。2015年10月底召开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议上,东风公司以11项科技成果获得 “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获奖总数占奖励总数的19%,获奖数量位居行业第一。

国际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过去的五年,东风公司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合资事业发展均实现较大突破,新合资合作有序展开,推动国际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东风公司以8亿欧元入股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持股约14.1%,成为这家跨国车企并列第一大股东,标志着中国汽车企业首次战略性入股世界著名汽车企业,对进一步深化在全球范围内的全价值链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在新的合资背景下,东风公司与PSA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具有更深远的影响。2015年3月,双方深度合作后推出第一款新车——东风风神L60。2015年4月,双方签署开发“共用模块化平台(CMP)”和设立“共同研发中心(DPCT)”项目,将目光聚焦到了未来。与新一代雪铁龙C6共平台的东风A9,位居东风公司“大自主”产品序列的顶端,将拉开东风公司入主PSA后进军高端市场的序幕。2015年,东风公司与PSA合资组建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国际公司在拓展国际市场方面取得新进展,东盟市场整车销售达到4177辆。

此外,东风公司和沃尔沃集团成立新商用车合资公司,双方的股比为55:45,主要发展“东风”品牌中、重型卡车;中国最年轻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雷诺汽车公司量产的首款新车下线;东风英菲尼迪公司建成投产;东风格特拉克等新合作项目有序推进。

2015年,东风各合资事业单位积极作为,实现了新的突破。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突破100万辆、神龙汽车公司再破70万辆、东风本田汽车公司突破40万辆。

新能源汽车年销售突破2万辆

“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62个车型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推荐车型目录,在武汉、广州、郑州、大连等城市开展示范运行。

2015年,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20053辆,同比增长222.45%,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15114辆,同比增长12倍。

五年间,东风公司先后开发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一系列新能源产品,积累了电池、电机、控制器等核心技术,申请相关专利370余项。在电机、电池、电控等关键技术上,东风公司已掌握技术的制高点,整车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已实现了大规模生产。东风风神E30L纯电动轿车、东风天翼纯电动城市客车被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E30项目获得国家各类专利102项。东风天翼客车兼容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还可嫁接汽车光伏发电技术,累计销售超过3500辆。东风御风纯电动客车具备多元化充换电模式,可无线充电、车载充电、便携式充电、换电等,累计销售逾3600辆。

“十三五”时期,东风公司的发展定位是: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2016年,东风公司将全力起好步、开好局,力争高质量完成产销400万辆的年度目标,推进经营稳步迈上新台阶,推动自主事业实现新突破,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稳步推进海外事业,稳妥有序坚定地推进深化改革取得成效。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