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将农村“废料”变“财源”

时间:2016-03-03 15:1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张亚男 报道:山上的枯树叶也能卖钱?在郧西县涧池乡金龙山村笔者看到,连日来村民忙着到山上捡树叶,然后以1元/公斤的价格卖到该村养鹿场。

去年5月,涧池乡动员在襄阳等地创业的张学平、张飞、张忠国叔侄3人回金龙山村,组建湖北鹿鼎公司,投资5000万元养殖梅花鹿。当年,该公司完成投资800余万元,建齐相关设施,在东北引进梅花鹿200多只。

当地农民除在基地务工挣钱外,原先地里的秸秆、山上的树叶等“废料”也成了“宝贝”,卖给公司作饲料。4组村民刘显禄冬闲在山上捡花栎树叶、卖秸秆等,平均每天收入100多元。

农村一度荒废闲弃的土地也有了“用武之地”。3组村民张声明老两口,一个儿子常年在外漂,家里没有固定的收入,两人平时就近打一些短工,勉强能维持基本生活开支。自鹿场建设以来,两人天天在鹿场打工,五个月纯收入2万多元。他们还通过村上与鹿鼎公司签订流转合同,把家里闲弃的土地全部用来种牧草。

据悉,该公司现已通过流转、发动群众种植等方式,种植牧草1000多亩,使土地成倍增值。

当地群众有酿酒的习惯,却苦于难卖一度被视为不值钱的“废水”。公司负责人张学平说:我们回乡创业就是要尽可能地把家乡的资源变成老百姓能卖得到钱的东西,公司将对鹿产品进行深加工,泡制鹿茸酒等,把乡村“土特酒”推向大市场;同时通过不断引进优质鹿种,将养殖规模扩大到2000头左右,届时可直接解决就业岗位200多个,使农村土地、闲置劳力等资源得到最有效地利用。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