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把导向意识深度融入新闻舆论工作

时间:2016-02-29 16:00    来源:十堰文明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月19日 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这个讲话既有对以往工作的肯定,又有对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的要求和嘱托,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微观部署,既有使命要求,又有关心爱护,对广大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同志们是一次鼓舞和鞭策。

把导向意识深度融入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总书记提出的具体要求。我们看到,党的正确主张、社会公序良俗有时候就是在“过度的娱乐化”中被抵消了,那些带有明显“媚俗”、“迎合”、“猎奇”倾向的标题党不仅在新媒体和网络媒体泛滥,甚至大有“占领”传统媒体之势。有鉴于此,总书记明确提出“党报党刊必须姓党”、“增强政治家办媒体意识”的底线要求,新闻工作做到哪里,导向意识就必须跟进到哪里,各级各类媒体、版块、栏目在导向这个问题上既要重点突出又得不留死角,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自由主义,做到理直气壮、旗帜鲜明、豪不含糊。

把导向意识深度融入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努力做到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相统一。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48字”职责和使命,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不忘初衷、坚定信念、正己修身,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习近平在同前方记者连线时指出要“客观、真实、生动报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接地气”,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恪守正确舆论导向、职业操守和法律法规,准确反映党的主张,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全面反映经济社会生活,既要破除“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潜规则,更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决不给片面报道、失实报道乃至谣言和炒作可乘之机。

把导向意识深度融入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主紧跟时代、放眼全球、主动适应新形势,创新传播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传播和引导效果是衡量新闻舆论工作的标尺,如果我们的媒体平台多是“扁平化”报道,舆论引导多是“机械化背书”,党媒不亲近受众、不研究载体,群众就可能不信任、不感冒,甚至觉得面目可憎。因此,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切实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主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真正学会换位思考、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吸取以往教训,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开放办媒体,遵照总书记要求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多设计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切实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胡文江)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