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活动动态 > 正文
 
河北老太荷兰旅途中突然昏倒 同行太和医院大夫紧急施救
 
时间:2016-02-26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我要推荐】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街头,河北老太太突然晕倒,太和医院职工王锐(左)紧急施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任紫薇

“春节期间,我带的旅行团中一名来自河北的老太太突然在荷兰街头晕倒,不省人事,旁边的人都束手无策。幸好,同行的太和医院王锐大夫及时施救,不仅挽救了老太太的生命,也帮了我的大忙,太谢谢他了。”昨天下午,一位名叫王辉的导游动情地告诉记者。

六旬老太旅游途中突然昏倒

事发农历大年初二,荷兰当地时间2月9日上午11点左右。导游王辉带领20多人的旅行团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游览时,来自河北的一位60多岁老太太突然昏倒在地。

“老人当时闭着眼,脸色苍白,手脚冰凉,呼吸非常微弱”,导游王辉介绍道。他听到呼救声,立刻赶到老人身边询问情况,但当时老人没有任何反应,处于昏迷状态。

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众人不知所措。很快,呼救声传到了走在队伍前方的王锐的耳中,他快步走向晕倒的老人。

“是什么情况,老人是不是有高血压、糖尿病?我是学医的,请让我看看。”王锐一边询问家属情况,一边表明自己的医生身份,众人立刻为他腾出一块空地。

利用牙签现场施救

王锐经过简单地检查,发现老人的呼吸、颈动脉搏动虽然微弱,但没有完全停止。他判断老人应该是体位性低血压或短暂性脑缺血造成的昏厥休克。

王锐扶着老人平躺下来,松开衣领,防止颈动脉窦受压,摆正头部,保证了老人呼吸通畅,随后用力掐按老人的人中穴和合谷穴。由于随身没有携带急救药物和设备,王锐只能用牙签刺激老人的手指和脚趾,以唤醒老人的意识,恢复末梢血液循环,又用风油精涂抹在老人的人中处。

就这样,七八分钟过去了,老人口唇逐渐红润,脉搏渐渐有力,意识也恢复了。

“我是医生,你不要太紧张,放松。”王锐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继续按压老人的穴位。

10多分钟后,路过的市民通知了荷兰当地医院,两名医护人员赶到现场。由于老人已恢复意识,且排除脑出血、脑梗塞、糖尿病等,老人的家人考虑到正在旅游且语言不通,便未前往当地医院治疗。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能”

昨日,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了王锐。据了解,王锐是太和医院的一名职工。他出生在医学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父母“救死扶伤”、“帮助弱者”的事迹。他从长江大学医学院毕业后,成为竹溪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后又调入太和医院肿瘤科工作,有10多年的临床经验。

“当时,有游客说用胸外按压、人工呼吸,但我认为老人心跳、呼吸虽微弱但没有消失,瞳孔没有散大,所以实施了穴位刺激疗法。”精准的判断,让王锐成功抢救了老人。

记者问:“如果当街救人万一失败,会不会因为没有抢救过来,又身处国外,‘摊上大事儿’?”王锐表示,他当时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出于医生救死扶伤的本能,“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即使下次遇到,我还是会这样做”。

(来源:十堰晚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