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实施十大工程100个项目行动计划

聚力建设“全面小康样板区”

时间:2016-02-26 07:3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李平 周亚晖报道: 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56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662元,贫困人口全部“摘帽”——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十三五”规划,提出这样的发展目标。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让城乡群众从旅游收入中得到实惠,用旅游反哺民生,将武当山打造成“全面小康样板区”。

今年64岁的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财神庙村一组村民卫兴忠已经尝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甜头。2015年,他家的几间农房被创业者邹东斌租下,开了间名为福地居的客栈,这让卫兴忠一年就多了几万元的收入。“我就是看好武当山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才选择在这里投资创业。”邹东斌说。

位于武当山景区的八仙观村,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道茶之乡,“武当道茶”品牌全国闻名。武当山特区引导成立4家专业合作社,在八仙观村发展3000亩道茶基地,覆盖416户茶农,一举减少贫困人口488人。同时,发展生态茶园观光游也带动了周边2000多户茶农增收。

如何让更多群众、贫困村从旅游经济发展中得到实惠?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提出清晰思路:将旅游做大做强,实现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提高旅游经济总收入。到2020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1000万人次/年,年均递增10%;实现旅游门票收入2.9亿元,年均递增8%;旅游经济总收入达到54亿元,年均增长9%;接待海外游客人数达到40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7500万美元。

围绕这一目标,武当山特区提出“五区”发展定位,即打造旅游度假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高端健康养生区、武当文化展示区、全面小康样板区,制订十大工程100个项目行动计划支撑“五区”发展。

建设旅游度假示范区,打造“山水城一体化”发展格局。太极湖生态文化旅游区是武当山特区抢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机遇,倾力打造的旅游休闲度假区,2015年入选国家旅游度假区。太极湖生态文化旅游区依托由武当山、太极湖和武当山新老城区形成的山、水、城天然体系,山上山下水域联动发展,形成集游赏、问道、养生、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山水城一体化”总体空间发展格局,从根本上解决游客流动过快问题,从而延伸并带动其它相关产业一体化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处理好开发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武当山特区“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绿色发展主导战略,将其视为武当山特区发展的生命线。到2020年,全区绿化面积达40万亩,活林木蓄积量达16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90%,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6平方公里,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

建设高端健康养生区,运用武当文化、道家文化、养生文化,把健康养生与文化旅游紧密结合,发展健康养老、道教养生、文化体验等项目,实现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

建设武当文化展示区。牢固树立“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的理念,依托深厚的道教文化积淀和独特的山水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太极文化、道教文化、武术文化、养生文化等资源。把武当武术作为一个产业来打造,推进武当武术的传承与发展。同时,坚持“抢救第一,保护优先”的原则,做好武当山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发挥好文化遗产的作用。

“通过四区的建设,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完全有能力、有实力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吴先锋说,“通过发展旅游,可以使特区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