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把精准扶贫工作与农民工返乡创业相结合

郧西多政策鼓励农民工大学生返乡创业

时间:2016-02-22 11:1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特约记者 杨洪霞 报道:“我听说县里出台的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政策,今年我不出门了,我想在家里流转土地搞养殖、种植。”一直在福建打工的郧西县香口乡上香口村二组村民姚世涛回家过年时,听村干部说郧西县政府出台了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政策,感触地对记者说。他表示要好好设计一下自己的未来,争取在家乡创业。

郧西有10万外出劳务大军,每年春节有近6万多名农民工返乡。今年,郧西县委、县政府每年在春节前夕,把精准扶贫工作与农民工返乡创业相结合,鼓励返乡农民工、大学生返乡创业,组织党员干部与返乡农民工结成帮扶对子,“面对面”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进行种养殖技术培训,让他们的“心”与“业”一同返乡。

搜集空岗、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根据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的各自条件和就业特点,郧西县委、县政府发动本县非公企业接收返乡农民工,创造适合返乡农民工就业的岗位。今年元月,派出相关单位赴广东、武汉、西安、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搜集就业信息,采集空岗就业信息3000多个。对采集回来的信息,通过电视、网站、手机短信、宣传单、乡镇就业信息专栏向郧西全县发布。对有创业激情的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对他们进行创业素质、创业能力培训。

倾情相助,实现“零家庭就业”。郧西委、县政府实施了“县领导联系帮扶困难户”和“党员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等制度。动员企业提供部分适合困难群众就业特点的岗位,及时免费提供知识、技术培训和心理疏导,提供就业岗位信息,通过特殊帮扶活动,全县80%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得到了就业。

在推进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工作进程中,郧西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了2亿元的产业扶持基金,对高效农业继续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引导发展以小额信贷为主的各种所有制金融组织,着力吸引农民闲散资金,集聚开发电子商务、高效农业和旅游业。每年拿出100万元资金扶持农户、农业企业注册产品商标。组织动员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和经纪人等参加网上购销对接会,把郧西的马头羊、油桐、杜仲、核桃、柿子、玉米、山野葡萄、茶叶、土酒、腊肉、豆鼓等丰富的农产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企业和农户提供网上交易数据分析指导,帮助他们实现农产品按需种植、定制化生产,帮助农户解决市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销售难”问题。

郧西县涧池乡谢家坪村 村民 徐尤建原是“煤老板”,在陕西韩城挖了27年煤,回家组建了皂角专业合作社,以80元一亩的价格流转荒地2000亩,栽植皂角800多亩,培育苗圃10亩,邻近20多户贫困户在基地就业,去年在基地干活每人收入达8000多元。

无独有偶。郧西县观音镇黄土梁胡朝柱为带动村民致富,合作社先后与508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共种植铁扫帚3450亩,按4元/公斤收购,年底还向村民分红。同时,合作社还吸引贫困户、留守老人到社里扎扫帚,每月工资近1500元。如今,合作社有种植基地3处,总面积3000多亩,年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元。去年腊月,恒达扫帚合作社为该县观音、土门、涧池3个乡镇的508户贫困户现场发放118万元的利润分红。

目前,郧西已在全县18个乡镇(场区)举办培训班30余场次,参训人员达4000人,实现城镇就业再就业4000人,新增专业技术人才300人,开发农村实用人才400人。全县60多家非公企业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岗位7000多个,大众创业的热潮正在郧西兴起。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