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城区过年“静悄悄” 空气好了,噪声小了!

时间:2016-02-08 17:2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禁鞭之后,环卫工人的负担减轻了,终于可以提前回家吃个团年饭

秦楚网讯 文/记者 杨建波 图/记者 王佳

和往年除夕夜城区爆竹声声不同的是,昨夜今晨十堰城区静悄悄。很多市民反映,虽然没了鞭炮声,但年味丝毫没有减弱。

城区禁鞭对广大市民来说,带来的是空气质量好了、噪声小了,地面洁净了,医院里也没有因鞭炮炸伤的病人了,当然最高兴的当数环卫工人了,没有了一地的炮纸,这个年可以提前回家过了!

现场感受:除夕夜未闻鞭炮声

打从记事起,每年除夕夜都是爆竹声声辞旧岁,30多年来有多有少,但从未间断,但今年却与往年不同了,在城区,记者几乎没有听到一声鞭炮。

放鞭是我国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然而,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空气烟尘、噪声等污染,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城市秩序,尤其是对空气质量的破坏,日益为市民所诟病。1993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禁鞭。随后,全国300多个城市先后效仿。

2007年,十堰开始实行“限时禁点”燃放政策。8年来,基本达到了禁鞭目的,但违规放鞭行为仍时有发生。2015年9月21日,十堰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研究主城区全面禁鞭等工作。同年9月30日,十堰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从2016年元月1日起,十堰中心城区全面禁鞭。

禁鞭的成败主要看春节,以往每当到了除夕中午,城区的鞭炮声便此起彼伏,而到晚上11点以后,炮声便接连不断了,一直持续到了大年初一凌晨1点以后。但今年,从除夕早上一直到初一中午,记者所在的五堰片区没有听到一声炮响。

除夕当天的上午,记者在街上转了一圈发现,往年一些商店都会在这个时间将鞭炮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今年却没有一家卖炮的了。晚上,记者行走在大街上,看到除了匆匆的行人和警车基本没有玩炮的人,到了六堰人民广场,往年卖鞭炮的小贩没了,广场也没有啥人。

除了大人没有放炮外,连最喜欢玩炮的孩子也都没有放炮了,记者走在大街上,再也不用担心被“飞来横炮”吓着。

警方通报:两天接到3起举报

放炮的人的确少了,警方查处的数据又如何呢?

8日下午,记者从十堰市公安局110接警指挥中心了解到,截至8日下午3时,在禁放区内仅接到两起报警。一起位于机场大道附近东城开发区胡家村村委会对面工地,一起位于红卫何家沟山上。两起报警分别由茅箭分局东城派出所和张湾分局车西派出所民警处警。目前,取证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这两起均在城郊地区,那么中心城区如何呢?据警方统计,在中心城区只有一起放炮的警情,大年初一上午9时,人民路派出所接社区干部线索,称当天上午有人在彭家沟放了一挂鞭炮,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调查,发现是当天早上8时50分许,市民刘先生在自己的窗台处将去年存放的一挂200响的小炮放了,后被邻居听到后反映给社区干部。事后,民警找到了刘先生,刘先生非常后悔,在民警的教育下,下午刘先生主动交了500元罚款,并向警方保证再也不放炮了。而举报刘先生放炮的邻居也得到了街办的奖励。

禁鞭效果收效明显,这与广大民警和社区干部的工作分不开,据警方介绍,为做好春节期间的禁鞭工作,除了制定相关措施、加大打击处理力度外,还深入到每一个社区进行宣传,春节期间,市交管局对进入中心城区的10个检查站仍然不撤专班,坚持对进入城区的车辆严格检查,决不让鞭炮进城。

人民路派出所所长孔令林告诉记者,为使禁鞭取得良好的效果,春节期间,所有民警取消正常休息,在重点小区安排专门民警值守。在朝阳路派出所辖区,派出所民警还发动小区保安,让他们戴上“禁鞭巡查员”的红袖头,负责小区的禁鞭检查和证据固定工作。同时,每个街办也制定了相应的举报奖励措施,鼓励大家进行举报。

环保监测:空气质量连续两天良

根据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提供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十堰空气质量出现中、重度污染的情况,全部在春节期间。

以2013年春节为例,2月9日至25日为鞭炮允许燃放时间,因此,空气质量相对于平日急剧下降。其中大年三十为轻度污染,初一为重度污染。2014年春节期间,1月30日至2月15日为允许鞭炮燃放时间,空气质量优良等级情况为,6天良好,4天轻度污染,3天中度污染,4天重度污染。其中大年三十为中度污染,初一为重度污染。2015年春节,由于十堰推行“限时禁点”的燃放政策,再加上环保意识的提升,市民燃放鞭炮的行为大大减少,因此空气质量相对于往年,有了很大提高,但大年三十到初一仍然为中重度污染。

今年的情况又是如何呢?记者在十堰市环保局网站空气质量实时监控数据中看到,从除夕至正月初一下午,十堰城区滨河新村、刘家沟、铁二处共3个监控点,空气质量指数分别为日报57、53、62,空气质量状况均显示为良,空气质量等级为二级。

一系列的数据显示,今年过年城区的空气质量是近几年来最好的,这与广大市民没有燃放鞭炮是分不开的。住在五堰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往每年三十晚上12点前后,城区的天便是灰的,到处都是烟雾,浓见度很低,“今年天空却是亮的,没有烟花,空气很好,一早打开窗户,阳光照进来,心情也是美美的。”

有车族小刘以往每年初一去开车时,都会发现车顶上有一层燃放烟花留下的灰,这让他很郁闷,开着干净的车去拜年一直是他多年的愿望,今年初一一大早,他仍将车停放在以往的位置,但车顶上却没了灰,“今年终于可以开着干净的爱车去拜年了。”小刘有些激动。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