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古诗词欣赏

时间:2016-02-05 08:3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南岩滴翠

福寿康宁

玉虚夜色

雪罩玉虚

风云玉虚

玉 虚 宫

明·余祜

规画恢宏羡玉虚,琳宫无数总难如。

惟凭帝力才堪创,只恐仙灵未肯居。

大道当时人服食,淳风今日孰吹嘘。

我来瞻眺应多感,追忆羲神始结庐。

【作者简介】

余祜(公元1465—1528年),字子积,号鐨斋,江西鄱阳人。弘治十二年(公元1499年)进士,官至云南布政使。著名理学家胡居仁的弟子,著有《性书》三卷。

【詹骁勇点评】

颔联为议论,说的是如此恢宏壮丽的建筑群,除了帝王,谁能建造?但真正的神仙会到这儿居住吗?这种口吻一如我们今天质问某些建设豪华办公场所的官员,虽打着为人民服务的旗号,但真的在为人民服务吗?为人民服务需要豪华的办公场所吗?古来写武当的多为颂诗,此诗别出心裁,值得表扬。

颈联云,在远古时代,民风淳朴,人们生活的环境如同仙境。言外之意是,民风淳朴比壮丽的宫观更加重要,但很多人只追求后者而忽视前者。该诗通篇展现了一位理学家怀古悯人的高尚情怀。

南 岩

明·沈良才

路入南岩①景更幽,凭虚②高阁迥生愁。

云浮石槛檐疑动,雨过松林碧欲流。

别涧泉声时细细,隔溪禽语晚啾啾。

道人指点神仙迹,苔锁荒台满目秋。

【注释】

①南岩:全称大圣南岩宫,又名“紫霄岩”,因它朝向南方,故名。是武当山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结合得最完美的一处胜地。②凭虚:犹如凌空。

【姚传敏点评】

读这首七律可以欣赏诗歌体物纤巧之美,尤其中二联,精致可爱,最见作者静心描摹之功。颔联写物,“云浮石槛檐疑动”,是非静心默对不能得的奇句,对句熟滑,稍弱,然已属不易。颈联写声,“时”、“晚”二字,细品极妙。尾联无游仙滥调,故而不俗。

策划:特约记者薛启胜 明涛 冯开春图片:武当山特区摄影家协会提供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