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十堰人”候选人:廖维平

时间:2016-01-25 17:56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廖维平,男,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竹山县地税局干部。

“组织上应该给我颁发一个‘最佳委屈奖’”,对于自己在全省地税系统独一无二的遭遇,廖维平笑言。

廖维平是竹山县地税局纳税服务首席代表。这个46岁的中年“大叔”,温和敦厚,操着一口地道的“柳林腔”,30年如一日地奋战在地税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叫珍惜岗位,什么叫坚守本职。

十堰市地税局正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三学三创三珍惜”活动,廖维平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榜样。

委屈却不抱怨的“工人”

1984年,廖维平被竹山县洪坪乡税务所聘为“临时工”,开始了他长达30年的税收生涯。洪坪乡是他的家乡,也是竹山县最为偏远的一个乡镇,山大人稀,交通不便,民风剽悍。

那是一段激情燃烧而又无比艰苦的“税月”。挎着挎包走乡串户征税,真是磨破了嘴,跑细了腿。那时“税官”并不受人待见,向别人收税,纳税人多不情愿,轻则受到辱骂,重则还要挨打。廖维平至今还记得,有一次他获得一个牛贩子赶一群牛到房县的消息,于是就守候在路口,从下午一直守到凌晨两点牛贩子才出现。但牛贩子拒绝缴税还耍横,挥舞着一把砍柴刀说,要税没有,要命有一条。廖维平冷静地给他宣讲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拉锯战,牛贩子终于“服了”。缴完税后,他说“收得税是国家的,你们又落不到一分,为什么这么下茬呢”?廖维平回答他说:“穿上了这身税服,就要对这个岗位负责”。

1994年,税务分家,廖维平留在了柳林地税所。1997年,他在柳林地税所任负责人。那时税务所只有4个人,3个临时工,一个正式职工。虽然担任负责人,但他也是“临时工”之一。一个月只有200多块钱的工资,而正式职工一个月的工资是800多元,也就是说,他们3个临时工的工资加一块,比一个正式职工还少200多元。好在廖维平就是本地人,养家糊口不仅靠他那点微薄的工资,妻子种地、在集镇上做些小买卖,日子就这样清贫而又幸福地过着。

2000年,十堰地税系统机构改革,成立大分局,田家坝镇、柳林乡、官渡镇合并为城南分局,廖维平担任分局副局长。也就是在这一年,在他参加工作的第16个年头,他的身份终于由工人转成了干部。

但是,命运跟他开了一个玩笑。

2008年,全省公务员身份登记,根据文件规定,2001年8月14日为截止点,此前转正的承认身份,此后转正的,不能认定公务员身份。廖维平清楚地记得,2000年年底,经竹山县地税局党组研究决定,他由工人身份转为干部。但是,由于一些意外因素,市人事局审批文件是2001年8月18日,比规定的截止点晚了4天,就是这4天,把廖维平挡在了公务员队伍的门外。

当了16年工人,又当了8年的“干部”,最后,身份又回到原点再次成为工人,廖维平的经历全省地税系统独一无二。

身份的落差,使廖维平的人生丧失很多机遇。比如提拔,比如工资待遇。廖维平说,如果自己一直是工人身份,他可以考职称,现在肯定已经是高级技工,由于中间转成了干部,他没有搞职称考试,一切又得从头来过。

曾经有一段时间,他很难过,总是觉得心里憋屈。但是,很快,他就将这一篇翻了过去。他虽然委屈但不抱怨,他宽慰自己说,命运对自己可能不公平,但是,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岗位,他应该感到满足。

于是,他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上了。

“三负责”的好脾气男人

在电视剧《蜗居》里有一句流行语:做一个“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的“三不”男人。廖维平鄙视这种说法和做法,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做一个“三负责”的男人:对领导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家庭负责。这一思想,贯穿在他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2008年5月26日,竹山县地税局组建了纳税服务大厅,领导考虑到廖维平长期在一线从事税收工作,业务精通,做事认真,多年来一直是市、县的“先进工作者”,便将服务大厅负责人的重任交给了他。2011年,由干部职工推荐,廖维平又高票当选竹山县地税局“纳税服务首席代表”。

“首席”这个词,转化成竹山本地方言就是“上席”,也就是在宴席时最重要的那个位置,一般属于尊贵者或长者。但是,在廖维平眼里,这个“首席”不是“尊贵”的代名词,而是被他具化为一个“服务员”的形象。“我就是纳税服务的一个服务员”,廖维平说。

这个“服务员”并不好当,得有一副好脾气。

2013年农历腊月二十三,竹山习俗中的“过小年”,这应该是一个与家团聚的欢庆日子。下午快下班了,办税大厅走进来一位纳税人。来到前台,要求代开20多万元的建安发票。前台审核资料发现,这是一笔涉金额30多万元的工程。前台开票员把事情交给廖维平处理。

廖维平仔细审查了资料后,说,你这工程造价应该是30万元,咋只开20多万元的税票?纳税人非常激动,拍着他的办公桌大声吼道:“你到底开不开”?廖维平从他喷出的气息中,嗅到了一股浓烈的酒味。

廖维平给他解释政策,这位纳税人却不听,劈头盖脸地在大厅里咒骂起廖维平来,还扬言要揍他。大厅里有许多人,被当众辱骂,廖维平心里的怒火也一股股往上冲。但是,他看到自己肩上闪光的税徽,便一直强压着怒火,憋得泪水在眼眶中打转。

副局长李醇国听到了大厅的吵闹声,下楼来,稳定住了纳税人的情绪。在场的有些同事看到廖维平受到这样的侮辱,打抱不平地说,“你也太懦弱了”,但廖维平心里想,“我不是懦弱,我得为身上的这身税服负责,为地税的形象负责”。

之后,局长陈祥专门找到这位任村支书的纳税人,让他给廖维平道歉。酒醒后的村支书,也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于是专程到地税局,向廖维平致歉。

纳税人的不理解,吵闹甚至醉酒闹事,这样的事情时不时会发生,只是程度的轻重不同。而办税大厅发生的这些事,都是廖维平来处理。他总能用浓重的“柳林腔”,把纳税人胸中的怨气和怒火给抹平。一些“坏脾气”的纳税人会莫名其妙地冲前台办税人员发火,但廖接待他们后,再回来态度就来一个360度的大转弯。前台的同事们给廖维平起了一个“专业灭火器”的外号。

服务大厅除了廖维平,全是娘子军。前台同事刘咏芳说,廖大哥是我见过的脾气最好的男人。

这个生于1988年的“大学生税官”说,廖大哥的工龄比她的年龄都长,但是,她们有什么事情弄不懂,就在前台内“隔空喊话”,廖维平就会从自已的办公区前来,耐心地给她们解释,“随叫随到”。

廖维平还极具耐心。刘咏芳说,一有税收新政策出台,廖维平会在每天的晨会上反复讲解,直到第一个人都掌握为止。他还会用自己的经历教育她们这些“新人”,教给她们做人的道理。要是有人迟到,廖维平就会讲“我才上班时,每天比谁起得早,你看你们,比谁起得晚”,一通“唠叨”换来这些“新人”们的鬼脸,但颇有效果,迟到很少见了。

“我在这个岗位上,就得履行好职责,对领导负责,对组织负责”,廖维平说。

对家人心怀愧疚

2013年盛夏的一天中午,廖维平刚刚下班冒着酷暑回到家中,电话就响了。是谷竹高速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他们来办税,走到半路车胎爆了,赶到办税大厅,已经下班了,而他们下午两点半要赶到房县指挥部开会,跟廖维平商量,能不能中午加班办理。

廖维平一听,二话没说,打电话联系了一个操作员,开车前去接她,一道来到办税大厅。一个小时后办理完毕。谷竹高速项目部的纳税人邀请他们去吃个工作餐,被他拒绝了。他出去买了两桶泡面充饥,提前上下午班。

不久就是中秋节,谷竹高速项目部的办税人员心存感激,前来办税时给廖维平提了一盒月饼做礼物,廖还是坚辞不受。

每天早上,廖维平总是第一个上班,晚上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多年来,他没有休过公休假。妻子和女儿埋怨他说,“别个一家人趁公休假到外地旅游,我们整天就是“竹山游”,连十堰都很少到,地税局离了你转不了吗?”埋怨归埋怨,但妻子还是很支持他的工作,从不让家里的事情干扰他。

对家人,廖维平心存愧疚,他没有时间陪伴他们。

2010年,母亲病重,在县人民医院前后住了两个月的院,而他做为儿子,却很少时间守候在病床前,反倒是妻子,接过了照顾婆婆的重任,日夜守候在母亲的床前,直到母亲逝世。

2011年,在十堰读书的女儿廖婵娟高考,妻子跟他商量,能不能请公休假陪女儿几天,但当时正是纳税高峰期,他走不开。直到女儿第二天就要进考场了,他才在晚上下班后,赶到十堰陪伴女儿。女儿不怪他,他理解爸爸,尊重他对岗位的珍惜和对事业的执着。

“爱岗敬业,清正廉洁,不违规,不出事,就是对家庭最大的负责”,廖维平对家庭责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尽管平凡,却不平庸,尽管负重,却懂担当,这就是廖维平。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