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辉煌十二五”系列之一:

为有青山绿常在

——郧阳区“十二五”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时间:2015-12-25 14:51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客土喷播修复生态

虎啸滩

全国生态文化村——樱桃沟

编者按:2011到2015年短短五年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白驹过隙”,但十堰这五年却极不平凡。这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各级和广大干部群众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科学谋划,积极作为,通力奋斗,全面开创了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局面。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重大项目建设有了新突破,民生事业得到全面改善,百姓幸福指数有了新提升。值此“十二五”收官之际,为了总结经验,交流成果,展望未来,推动发展,本网将陆续推出“十二五”回眸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秦楚网 通讯员  孔涛 策划 方周圆  姬廷顺  孔涛

碧绿的山,清澈的水,蔚蓝的天。城市,高楼鳞次栉比,路面宽阔整洁;农村,碧水环绕村庄,绿树掩映田园……如今的郧阳,“生态城镇”、“生态农村”、“生态产业”已不再是概念符号,而是实实在在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引擎”。

“十二五”以来,郧阳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生态化、产业化,经济化”融合发展思路,加强环境保护,构筑生态屏障,培育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产业体系,逐步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环境友好、集约高效、开放包容、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崛起之路。

绿色理念贯穿始终

生态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郧阳区围绕建设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全省水生态文明示范区目标,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理念,以“绿色机制+绿色产业>绿色福利”的“三绿支撑”为基线,不遗余力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将培育绿色产业、保护绿色资源、推进绿色发展作为该区转变发展方式、化解资源环境承载压力、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战略决策,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

坚持不懈抓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郧阳区坚持把培育生态理念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目标定位、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规划引导,将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根植于干部群众心中,贯穿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之中,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该区每年都开展“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地球一小时”、“中国水周”、“全国土地日”等纪念和宣传活动,编印生态环保知识手册下发到镇村、社区、学校、企业;利用媒体宣传生态环保常识,介绍环保法律法规,传播生态文化,倡导生态文明。

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通过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大力营造保护生态环境、推崇低碳生活方式的浓厚氛围;大力推广节能环保低碳产品,城区新建和改造的路灯全部使用LED灯或无极灯;按照“紧凑型、组团式”要求,建成了设施配套、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低碳社区。

1 2 3 4 5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