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三大文章 建设幸福家园

——张湾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时间:2015-12-03 07:46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生态园区美如画

产销两旺效益好

商业中心新崛起

河道治理展新颜 蔡本学摄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刘涛

“十二五”以来,张湾区以“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为统领,坚持“外修生态 内修人文”发展方略,立足长远,全域谋划,做足产业、生态、民生三大文章,坚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责任担当,打造国际商用车之都“龙头”,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增长极。

坚持产业导向 打造“核心增长极”

张湾区是全国汽车产业化程度最高、产业链条最完整、产业集群优势最为明显的特色城区。面对大宗建设用地奇缺,东风公司总部外迁的困境,张湾区在全国率先探索低丘缓坡改造模式,集中连片整理土地建设十堰工业新区。新区已落户企业90家,正致力打造千亿级汽车工业园区,未来,将成为十堰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地。

东风公司建设十堰新基地,动力总成、特种商用车、越野车、零部件产业园等汽车项目投资超200亿元,瑞典沃尔沃与东风公司跨国合作,标志着全球最大卡车阵营诞生, 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车发动机项目投产,重型变速箱项目正在建设之中;东风装备工业园焊装新工厂因拥有应用总线集成、机器人技术和物流输送技术等,成为国内一流的焊装设备供应商;具有“中国悍马”之称的东风猛士军用越野车成为我国完全自主创新的高科技机动作战平台……“张湾制造”正走向世界,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迈上了国际化新征程。

张湾区工业一主独大,商贸服务业一直是该区发展的“短板”。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张湾区依托十堰大道、北京路延长线、发展大道等交通优势,借助十堰生态滨江新区开发建设机遇,在汉江路片区规划商贸物流中心,着力建设集现代商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休闲、会展中心、企业总部、电商体验等于一体的商业中心,着力构筑现代服务业示范区。 总投资超200亿元的十堰万达广场项目、香港昌升国际商贸城、十堰绿城综合体项目、十堰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金港商谷项目、希尔顿逸林酒店等重大商业项目投产或入驻,标志着张湾已成为商业投资的新沃土。此外,武十高铁的建设,将促进张湾商贸形成“高铁经济圈”,区域现代服务中心呼之欲出。

瞄准世界潮流,依托秦巴山区生物资源,张湾区大力建设生物产业园,已引进武汉人福、北京上善堂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占领未来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将彻底改变全区经济一主独大的局面。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