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长缨在手缚苍龙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十二五”创新城市管理之渣土管理篇

时间:2015-12-02 14:4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四方新城渣土施工工地内部硬化道路,设置清理区、清洗区和检查区三区

在检查区,确保平厢密闭净车出场

渣土车辆换新装,安装全自动密闭苫盖装置

渣土工地现场修建钢架过水槽等冲洗设施

秦楚网 记者 李蕊萍 叶克西 通讯员 王鹏 潘玲玲

编者按:2011到2015年短短五年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白驹过隙”,但十堰这五年却极不平凡。这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各级和广大干部群众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科学谋划,积极作为,通力奋斗,全面开创了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局面。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重大项目建设有了新突破,民生事业得到全面改善,百姓幸福指数有了新提升。值此“十二五”收官之际,为了总结经验,交流成果,展望未来,推动发展,本网将陆续推出“十二五”回眸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十堰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城市,山多地少,生态环境复杂多样。拓展城市空间,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土地是短板,只有向山要地。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开山建设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是渣土管理任务的加重。据统计,仅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十堰城区清运渣土量就高达1400余万立方米,涉及施工项目30余个,渣土管理涵盖43条主干道和800余台渣土运输车辆。点多、面大、线长、人少是对渣土运输管理情况最精确的概括。如何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如何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同时抓住渣土运输这个“牛鼻子”,为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成为摆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面前的一道难关。

然而,自2014年8月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借助南水北调中线调水的契机,充分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创新思路,主动担当,下重手,出重拳,拉满弓,打硬仗,逐步扭转了渣土运输尘土飞扬、污染环境的状况,初步形成了渣土运输管理从无序到统一、从路面到源头、从治标到治本的良好局面。曾经渣土车多拉快跑、横冲直撞、尘土满天飞的现象彻底得到根治,清新的空气让市民拍手称赞。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十堰市2015年日均PM指数大幅下降,今年元至十月份城区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等级天数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0%。

从“疯狂的渣土车”到“渣土车去哪了” 

曾几何时,渣土车满城漫跑,整个城市经常被灰尘笼罩,“晴天空中都是灰,雨天路上全是泥”,渣土车多的路段,渣土覆盖了整个路面,掩盖了道路本色。路上行驶的渣土车为了利益“多拉快跑”,导致渣土漏撒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沿道路两边房屋不敢开窗户。有市民戏称为“光灰城市”。

但今年以来,细心的市民发现,在白天工作、生活期间,以往尘土飞扬的渣土车没有了,只有夜间才能看到渣土车。这正是市城管执法局找准症结,下大力气整治的结果。从2015年元月开始,与市环保局联合行文,把渣土拉运时间严格锁定为夜间作业,即噪音控制区18时到22时;其他区域18时到24时;划定运输路线,从运行区间上,杜绝渣土扬尘进入市民生活圈。通过采取“城郊错时、疏堵结合”的办法,主城区渣土车运输时间全部调整至夜间,白天不见一台渣土车。

1 2 3 4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