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单足跳”为“双腿跑”

—— 武当太极湖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纪事

时间:2015-11-30 07:3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冯开春

10月16日,国家旅游局公布全国首批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武当山成为全省唯一拥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两大金字招牌的景区,代表了中国旅游度假产品和观光产品的最高等级。

从国内一流的观光旅游景区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武当山是怎样炼成的?

尽情玩,飞天入水太极湖

“爱他,就将他送上天;恨他,就将他拖下水。”这是太极湖的一句宣传语。武当太极湖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刘九华解释道:“送上天,就是通过快艇拖伞船,将身背降落伞的游客拖到空中上百米的高度;拖下水,就是通过香蕉船,将乘客甩入水中。都是强烈的感官刺激体验。”此外,太极湖还有水上飞机、豪华游艇、蹦极等游乐项目。

水上游览、武当新城、旅游度假、户外休闲是该度假区的四大板块功能。武当太极湖文化旅游公司成立后,围绕“大山大水大人文”做的规划有180多个子项目,投资总额逾200亿元。目前,一个集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养生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已现雏形。

去年,武当山共接待游客570万人次,还接待了16万境外游客,创汇近5000万美元。

慢生活,深山雅处福地居

云外清都,仙人居住。紫霄财神庙村,干打垒的土墙,旧石槽或菜坛子改制的盥洗面盆,旧门板旧家具翻新的书柜、写字台等,原生态却又整洁舒适的客房,石砌的火塘壁炉,颇具情调的吧台咖啡桌等等,这家名叫福地居的客栈格外别致温馨。

“修旧如旧,并与北欧风情碰撞、融合。今年6月正式营业,主要在微信圈里推广,乡舍古朴自然的韵味,加上规范的管家式服务,入住率很高。”客栈主人邹东斌介绍,他辞去了某知名大学旅游系的教职,带着妻女来此创业。

在此连住4晚的深圳游客陈艳说:“打拼累了的人,来这儿过过武当山民的放松生活,不想走了。”

像福地居这样的特色客栈和酒店,在武当山已拥有300余家,共计7000多个床位,占总接待能力近七成。“个人休闲养生游是未来增长的最大潜力股。”特区宣传部部长薛启胜说。

道可道,国学正统传武当

“问道要有载体,让源远流长的国学传承看得见摸得着。”位于景区门口的武当山国际武术学院院长马世坤说。

由十堰市和武汉体育学院联合建立的武当山国际武术学院,有实施培养专业武术人才、系统研究整理武当文化、传承推广传统文化三大功能,是马世坤眼中很好的载体。

记者在学院内的武当文化培训中心看到,道清坛、音律阁、书香斋、茶韵坊等专用教室极具特色,中外学员在阳台上练习太极拳。两个月前,这里承办过万科武汉分公司等多个国学培训班。

目前,武当山兴办武术馆校14家,在校学员6000余人,组建了武当功夫团在世界巡演;由16位世界武术冠军大型功夫秀《梦幻武当》,为旅客送上视听盛宴;武当道教的养生方术,已被纳入中医领域;道教医药则被纳入制药领域,丰富了中国传统医学理论和医疗手段。

双腿跑,金字招牌新期待

特区旅游局局长朱晚霞告诉记者,今年全国60多家度假区申请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经过激烈的PK才决出17家,而且面临动态管理的退出机制考验,“这对我们的软件、硬件建设,服务水平和能力的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的旅游拓展要素包括文、商、养、学、闲、情、奇。曾任湖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的蔡仲林,正带领他的研究生们做“武当山体验式旅游产品研究”课题。他说:“景区就像单足跳,加上度假区就变成了双腿跑,前景无限。”

武当山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表示,特区要在保护资源的基础上为天下游客积极营造有效的休闲度假空间,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全力打造以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高端养生休闲度假地、道家文化传承展示地、和谐人居环境示范地为目标的大美武当。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