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星”系列报道之三十四

孙鲜艳:与花相伴 爱留心间

时间:2015-11-27 17:03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点击进入查看视频

秦楚网 记者 祝梦

世间的花,林林总总,千姿百态。无论哪种花,无不汇聚着天地之灵气,人生在世,如能与花相伴,实乃幸运之极。而在本次采访中,记者有幸遇到一位身带花香的女人。她一生与花草相伴,一颗至诚至善的心亦如鲜花般美好。

她叫孙鲜艳,名字如花,鲜艳明丽。作为食宴景都生态园董事长,她的生活从不局限在小小的办公间里,她自有一个满带花香的绿色世界。十几岁出来打拼,最艰难时,她曾为了孩子吃上一顿肉去卖血,却始终保持着花样的初心。经她的巧手,绽放了一个又一个绿色的生命,也培养了无数优秀的花艺师。如今的她,正一边赏景一边前行。

与绿植结缘,她为唤醒市民环保意识用鲜花换垃圾

1976年,孙鲜艳随父母从广西迁居到十堰居住,先后在市毛巾厂、市政公司上班,期间不甘平庸的她还自费到中央党校求学。1995年,生活遭遇困境的孙鲜艳遇到一个良好的契机。位于老虎沟的建委花房因经营不善转让,原本就热爱花草的她,身无分文却不惜欠账毅然承包了下来,并将店改名为“建伟花房”,从此正式开始了她的绿色革命之路。

为了扭转店铺亏损的局面,孙鲜艳先后辗转多地取经,学习花房经营之道。为了将鲜花从昆明运回十堰,她委托朋友先将鲜花从昆明运到武汉,然后一个人坐一夜客车到武汉把鲜花拉回十堰。有一次下大雪,一批鲜花压在了武汉,她一个人冒着大雪开着车到武汉把货运了回来。日以继夜的努力,孙鲜艳的心血没有白费,建伟花房原本惨淡的生意一天天好转起来。

1997年,发生特大洪灾,十堰部分地方房屋倒塌、山体滑坡,大街小巷变成了垃圾的“海洋”。大家都积极捐钱捐物重建家园,孙鲜艳却想出了新招。她觉得捐钱捐物能救急一时,却无法从意识上唤醒大家的环保、爱护大自然的观念。于是她大胆做出一个决定,在十堰城区开展“垃圾换鲜花”活动。她在人民公园门口摆放12000支康乃馨,并张贴出“垃圾换鲜花”告示。一些市民闻讯,纷纷走向街头捡拾垃圾,然后提着大袋小袋前来换鲜花;市住建委还派来垃圾车帮忙转运垃圾。很快,10000支康乃馨被一袋袋垃圾换走。孙鲜艳垃圾换鲜花的举动不仅赢得广大市民称赞,各大媒体也争相采访报道,一时间,孙鲜艳的事迹被传播开来。

遭逢生活巨变,她咬紧牙关挺过艰难再继续

1999年,与老公离婚的孙鲜艳,独自带着女儿。她拿出全部积蓄买了一块地,打算进一步扩大绿色面积,专门进行绿色种植。谁知地买下后,却因为多种原因搁置,生活变得十分拮据。她跟女儿两人借住在朋友的地下室里,为了让女儿吃上一顿肉,她跑到医院去卖血。她对女儿说:“我一定会让你过上好日子的,你放心,即使妈妈卖血,也不会违背做人的原则。”

即使日子过得如此艰难,孙鲜艳却始终没有放弃她的绿色事业。她说,不管遇到什么坎坷,她始终把这项事业当作一项美的事情来做。渐渐地,花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孙鲜艳的日子也慢慢转好。

随着城市生活水平的提高,一直专心于绿色种植研究的孙鲜艳又有了新点子。是不是能设计屋顶花园呢?为此她专门跑到成都学习。到了成都,孙鲜艳见到屋顶就上,一家家看,一家家学。腿跑得抽了筋,她却乐此不彼。孙鲜艳又辗转到重庆、上海取经。2007年,她在北京无意间听到了“生态园”这个词,立刻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2009年,孙鲜艳耗时一年,建成了十堰第一家现代化的生态园。生态园的屋顶全是钢筋阳光板结构,拱形的天窗累计达到5000余平方米。生态园大厅屋顶还安装有雨水收集系统。雨水通过屋顶管道流入大厅内曲径通幽水循环,使有限的雨水重复使用,此举,不仅能够节水,还能给大厅增湿保温。

2010年12月28日,一个栽种各类植物百余种,大厅内绿化率达80%的生态园——食宴景都生态园正式对外开放。园内假山喷泉、小桥流水、鱼游浅底,餐桌餐椅掩映林中,幸福树、海枣树、凤尾竹、紫檀、小叶榕、狐尾椰子等各种植物让人目不暇接。

“花草养育了我,我必须尽我所能做出自己的贡献”

对孙鲜艳来说,对绿色事业的钟情源于她对植物发自内心的热爱,那种爱是一种欣赏,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耐心呵护。在她的眼里,一个废旧瓶、一个破碗都是希望,捧几捧土,种几颗种子,浇上水,耐心地等待,不经意间你再看,曾经要丢弃的废品已经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这是一种乐趣,一种见证生命诞生成长的乐趣。

2013年4月,孙鲜艳的车城花市也正式开放了。她说,她希望每个家庭里都能有一抹绿色,与自然的亲近永远比冷冰冰的装饰要更加惬意。“花草养育了我,我必须尽我所能做出自己的贡献。”孙鲜艳说,善良与善良在一起,就会碰出正能量,她希望把爱带给大家。实际上,她都做到了。一路走来,她培养出了无数的优秀花艺师,捐款捐物、扶危助困的社会善举数不胜数。离婚后一直未再婚的她,除了抚养自己的女儿,如今还成了两个孤儿的妈妈。

如今,孙鲜艳的生态园产业达3000万元,拥有职工100多名,已近花甲的她微信玩得特溜,还建立了专门的关于花草植物的微信平台。她说,她还想筹备一个真正的花卉市场,让鲜花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再开一家植宠医院,为花治病,为草听诊。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话用在孙鲜艳的身上不是颂扬,是她一生奋斗最真实的写照。几十年拼搏,她走着满带幽香的花径,也常常被花刺扎伤,但从不却步,孓然一身,一路观景,一路前行,直到一朝艳阳高照,她已身染百花香。而她的梦想始终那么简单:“我想要盖一处自己的房子,不用金碧辉煌,只需绿意环绕,只待春暖花开,与花为伴,与草相生,静静地走过这一生。”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辞去钢厂高薪工作 郧阳小伙返乡种玫瑰成就芳香事业

    4年前,郧阳区南化塘镇80后小伙孙玉辉辞掉江苏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种观赏玫瑰。4年过去,孙玉辉的玫瑰园由最初的两三亩发展到15亩,年产值达20多万元。

    2020-04-23 10:17

  • 首届“十佳创业明星”揭晓

    6日,十堰首届 “十佳创业明星”现场评审会举行,经创业明星候选人现场陈述、专家提问、专家合议、专家和大众评审团亮分等环节,选出了首届“十佳创业明星”。

    2016-12-07 08:10

  • 十堰首届“十佳创业明星”今起投票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日前正在火热进行的十堰首届“十佳创业明星”评选活动将于今日起进入微信投票阶段,市民可通过秦楚网和十堰创客E家微信同时为心目中的创业明星投票。

    2016-10-31 10:06

  • [创业之星]彭勇:排除万难入家政 创立“朗鑫”铸精魂

    他是湖北咸宁人,单枪匹马来到十堰,凭借着万丈豪情和满腔热血,在家政行业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创业时年仅26岁;他打破传统的“个体+中介”模式,实行员工管理制,创新了一套家庭保洁套餐服务模式,使十堰家政服务“走入寻常百姓家”,为十堰家政行业增添了一抹亮色。

    2016-10-28 09:00

  • [创业之星]王智珑:做十堰创新创业者的合伙人

    大学未毕业他就通过摆地摊赚到了购房的第一笔现款,毕业后,他从在影院打扫卫生做起,从普通职员做到了部门经理,将一家影院发展成覆盖十堰地区的13家连锁院线机构,2015年,他又成立了堰龙马众创空间,成为数十位创新创业者的合伙人。他,就是堰龙马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智珑。

    2016-10-27 10:09

  • [创业之星]杨小勇:一位新型职业农民的致富经

    从北京一家酒店优秀的管理者到大山深处的牛倌儿,再到“神农北苑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带动50多户农户致富,他用十余年时间书写了一位新型职业农民的创业传奇。他,就是杨小勇。

    2016-10-26 09:49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