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坎子山村的致富路③ 村民们的宝贝华山松

时间:2015-11-23 08: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李彦秀出

11月5日下午,在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村委会附近的山坡上,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指着一片树苗向记者介绍:“10年后,这些树就是坎子山村村民的新宝贝!”

这些树苗究竟是什么?魏登殿介绍,地里种的是华山松,目前全村华山松种植面积达200亩,计划在5年内发展到5000亩。“一次,我去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出差,发现当地人都在种华山松,树木长成后,每年卖松子能赚不少钱,除了基本的除草施肥,不需要百姓花费更过的精力。”魏登殿说。

从镇安回来后,魏登殿就寻思着将华山松引进坎子山村,让村民靠它赚钱。“我专门请教了林业专家,坎子山村十分适合华山松生长,并且种植华山松没有很高的技术要求,只要树苗能顺利长成树,每年就可以坐收果实之利。”魏登殿说。

据魏登殿介绍,最初将这个想法告诉村里人时,大家普遍持否定态度,就连自己的老伴马胜英也跟着反对。马胜英告诉记者:“我们坎子山村世世代代都种土豆、玉米、包菜,从未种过树,老魏现在发动大家种华山松,万一赔钱了,谁负责?”

对大家的顾虑,魏登殿十分理解。魏登殿说:“种华山松确实有一定的风险,因为从把种子种进地里到树苗长成可以结果的大树,要花13年的时间,这时间对于普通村民来说太漫长。但是我坚信这是可以长远发展的优势产业,我说服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先购买了一部分树种试种。”

2012年,村里第一批购买的华山松种子下地了,魏登殿的心却悬了起来。除了一些基本的除草施肥,魏登殿每天都到山坡上看一看,见证了华山松种子破土而出长成树苗的过程。魏登殿说:“现在树苗有一米多高,到2025年才可以挂果。”

魏登殿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能种约50棵华山松,一棵松树每年能收获3.5公斤松子,一公斤20块钱,一年一亩华山松可收入3500元。这比种土豆、包菜划算多了。”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坎子山村决定先由村委会出面买种子请人种树,等长到一定的年限再承包给村民种。魏登殿说:“我很期待10年后,我们村的百姓都能靠华山松挣钱。”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