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华彩乐章

——武当山特区“十二五”成就之文化建设篇

时间:2015-11-17 07:5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薛启胜 明涛 冯开春

全国文明单位、5A级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道茶文化之乡……“十二五”期间,武当山特区坚持文旅融合,以文化彰显个性,以文化打造品牌,以文化拓展市场,全面提升旅游的生命力、影响力和吸引力,引领武当走向大兴之路。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由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广州亚运会总导演陈维亚团队创作,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作曲,16位世界武术冠军和国家级太极拳法代表性传人领衔,3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的大型太极功夫秀——《梦幻武当》常年上演。

武当山特区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展;武当大兴600年盛典、武当太极拳国际联谊大会、武当文化论坛等活动影响深远。还成功承办了世界传统武术节、全国村长论坛、全国原生态民歌大赛等活动。

武当文化既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历时23天,以“共谒玄帝、福泽两岸”为主题的武当山玄天上帝600年神尊台湾巡境活动让 “两岸共祈太和”深入人心。武当山形象片亮相纽约时报广场。交响乐《太和之音》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武当放歌维也纳金色大厅,书画摄影展亮相德国瓦特堡。

围绕武术养生、道家文化、太极理念等元素打造的武当功夫团、武当道茶等不仅成为武当旅游的亮点,更成为一张张响亮的文化 “名片”。

武当功夫团100人的强大阵容参演第6届莫斯科国际军乐节,受到外国媒体和观众的高度赞扬。武当武术随“东风号”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闪耀世界,历时9个月,途经西班牙、新西兰、巴西、法国等全球10个港口,世界100多家媒体的16亿受众关注武当山。五年来,武当功夫团到欧洲、东南亚等地的50多个国家进行了武当文化交流和宣传促销活动。

“十二五”期间,在武当山开拍的各类大型电影和电视连续剧在全球刮起了一阵阵“武当风”。由侯孝贤导演,在武当山取景拍摄的电影《聂隐娘》获2015年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由加拿大LOWIK(TAICHI)INC公司制作的故事片《太极之路》荣获第28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节“最佳体育影片”奖。由成龙领衔主演的好莱坞大片《功夫梦》,赵文卓、杨幂主演的电影《大武当之天地密码》,范冰冰、黄晓明主演的《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张纪中导演的《倚天屠龙记》,中国台湾电影《武当少年》等均在武当山取景拍摄,并在全球上映。中国香港电视剧《潮拜武当》,26集动画片《武当虹少年》等影视剧也陆续热播。

《问道武当》、《太极武当》、《太和武当》、《中国七大奇观——武当山》、《北纬30度·远方的家·武当山》、《快乐汉语》之 “武当仙山篇”、《味道》、《2015“汉语桥”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等由中外大型制作团队拍摄的武当题材纪录片,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影视制作人、艺术名家来到武当山。

武当山特区严格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科学规划,严格管理”的十六字方针,开展文物保护、修缮和传承工作。完成了《武当山古建筑群保护总体规划》和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一阶段社会调查工作;对太子坡、南岩宫、黄龙洞、朝天宫、榔梅祠、金殿等景点文物进行了修缮;遇真宫抬高复原工程全面启动并进展顺利;武当博物馆成功晋级“国家二级博物馆”;三丰太极拳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武当山特区将文化元素融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建成了武当武术国际交流中心、太极剧场、武当地质博物馆、武当国际武术学院、太和楼、善水街等。加快建设老子博物馆、五龙景区,为武当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搭建了良好平台,注入了无限动力。

文化凝聚力量,创新引领未来。大山大水大人文的武当山在发展中创新,日益焕发出无穷魅力。展望“十三五”,武当文化发展的步伐必将迈得更加坚定,谱写出更加华彩的乐章。

(图片由武当山特区工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