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车开了多年后还值钱 六大因素决定车辆保值率

时间:2015-11-13 07:5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消费者换车的频率逐渐加快。与此同时,人们的购车观念也在发生改变。记者走访市内多家4S店的销售人员和多名消费者后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购车者在关注车辆价格、动力、油耗、空间等指标的同时,也开始考虑车辆保值率问题,以便日后换购新车时旧车能卖个好价钱。

保值率高的车型好卖且价格高

“3年前花34万元买的新车,最近开到二手车市场估了个价,没想到连20万元都卖不到,相当于每年折旧4万多元,这车也太不保值了吧!”日前,市民刘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咨询哪些车型的保值率比较高。

无独有偶,市民吕先生在换车时也考虑到了车辆保值率问题。2010年底,吕先生花6万多元买了一辆车,今年初换车时,吕先生将旧车开到二手车行估价,尽管近5年时间里车辆只行驶了3万多公里,车况较好,但是受车辆品牌知名度的影响,二手车行评估后只开出了2.8万元的价格。后来,吕先生经熟人介绍才卖了3万元。“以前经济条件有限,只想买辆车代步,并没有考虑保值问题。现在换车的频率加快了,我认为购车时还是应该适当考虑车辆保值问题。”吕先生说。

2013年5月1日,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开始实施。新规中,私家车的报废年限由原来的15年,变为行驶60万公里后引导报废。也就是说,按照一般车主平均一年2万公里计算,一辆车大约可以用上30年。但现实中,很少有车主用那么多年不换车。

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旧车迟早是要卖掉的,因此在购买新车时,逐渐将保值率作为重点考虑因素之一。上海大众十堰龙基德众4S店阳光易手车经理吕俊指出,车辆保值率指的是汽车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其作为二手车的价格与先前新车价格的比值,取决于汽车的品牌、性能、价格变动幅度、零配件售价及维修便捷程度等多种因素,是汽车综合水平的体现。保值率高的车辆不仅好卖而且价格也相对较高,使车主承受较小的因产品贬值而带来的经济损失。

吕俊说,汽车保值率的高低在二手车市场上有着最直观的体现。一些保值率高的二手车,前3年的累计折旧率不超过30%,比如一些十一二万元的经济型畅销车,开了3年后还能卖八九万元;而一些保值率低的车型,2年后折旧率就已超过50%。

这些因素会影响车辆保值率

普通消费者如何判断一辆汽车保值率的高低?上海大众十堰龙基德众4S店阳光易手车经理吕俊指出,下列这些因素会影响汽车保值率。

一是品牌知名度。越是主流的品牌越是保值,例如:大众、丰田这样的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上已经得到了很大一部分消费者的认可,作为二手车出售也拥有相对较高的保值率。而一些知名度低的自主品牌车辆,由于品牌形象无法和主流合资品牌比拼,在二手车市场交易时就会遇到不好卖或者价格低的尴尬境遇。

二是市场保有量。如果某款车的市场保有量较大,即购买这款车的消费者较多,说明它属于畅销车,这类车技术成熟、性价比高、保养成本低、市场认可度高,在二手车市场往往是抢手货,相对更加保值。有的消费者为了追求个性,选择一些小品牌车型,虽然看上去独树一帜,但保值率可能相对较低。

三是新车价格。二手车市场受新车市场影响很大,比如某款车在4S店的价格下调了,其在二手车市场上的价格也会跟着下调。所以,新车价格越坚挺的车型越保值,而那些刚上市就开始降价的车型,保值率较低。从保值率角度考虑,尽量不要购买即将更新换代的车型(不包括小改款车),因为新一代车型上市后,老款车大幅度降价是厂商的普遍做法。

四是养车成本。市场上一些大排量的二手车不容易出手,是因为油耗较高。同样的道理,那些零配件价格高、维修保养费用高的二手车也不受市场欢迎,保值率较低,想要出手只能压低价格。所以,消费者如果想让车辆保值,购车时就应该关注养车成本、维修和零配件成本及油耗等指标。

五是整体车况。良好的保养维护是车辆获得较高保值率的直接保证。对于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几辆二手车来说,车身划痕较少、内饰干净整洁、发动机没有故障、变速箱换挡平顺的车辆,能够卖出更高的价格。无论是什么品牌的车型,一旦发生过严重碰撞事故,它的保值率会大打折扣。

六是车辆颜色。在二手车市场中,车况相同的车辆,会因为颜色不同而存在几千元不等的差价,且车型越豪华差价越高。一般来说,大家可能认为黑、白、灰等大众色系比较容易脱手,其实也不一定,比如在豪华二手车中黑色可能比较受欢迎,但对于小型车来说黑色二手车则不好卖。通常来说,要想车辆更保值,可选择该车型的主打色。

吕俊还指出,保养记录同样是二手车的一大卖点,因为全程的保养记录可以让购车者更放心。所以,即使车辆质保期过后没有继续在4S店保养,也要注意保存好在其它地方保养的清单。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秋意渐浓,您的车换季保养了吗?

    连日来,我市早晚气温下降,秋意渐浓,不少市民注意到,自己的爱车相较夏日时的状况也有所变化,比如热车时间更长了,原本正常的胎压突然有点偏低了。对此,记者咨询了汽车维修保养方面的人士了解到,换季时节爱车也需要做好保养。

    2020-09-18 10:01

  • @十堰车主 疫情期间开不了车,长时间停放的车辆要注意这些

    何明兴介绍,通常情况下,车辆停放半个月以来是不会有问题的,当然也要看具体的车型,年限特别长的旧车和新车就另当别论了。

    2020-03-15 16:36

  • 长假来临,汽车保养维护扎堆 专业人士建议:尽早预约错峰进厂

    据了解,目前城区多家4S店都推出了这样的服务,平时上班比较忙的车主,只需要打个电话就可以解决自驾出游前车辆保养和检测的问题了。

    2017-09-28 09:04

  • 节后十堰汽车保养火爆

    经过一个热闹的春节,市民自驾车走亲访友、出门旅游后归来,需要对长途跋涉的爱车进行保养。记者昨日从十堰多家4S店和汽车修理店了解到,不少车主归来后对车辆轮胎、底盘、漆面等处进行保养或维修。

    2017-02-06 10:02

  • 汽车保养 别过分依赖保养周期

    对于有车一族而言,何时对车辆进行必要的保养,什么时间应该更换相应的零部件,这都是十分值得关注的养车话题。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汽车4S店获知,车辆保养切不可过分依赖厂家提供的保养周期,而应该遵循“预防为主,有‘病’就治”的大原则。

    2016-05-18 10:07

  • 赏花归来,爱车也会花粉“过敏”

    2016-04-20 10:11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