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狠抓党建谋发展 凝心聚力著华章(2)

——记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劳动就业局党总支

时间:2015-11-11 11:4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组织的全市就业系统乒乓球友谊赛

在春风行动中,市劳动就业局组织党员干部走上街头,为群众讲解就业法规政策,提供就业指导

市劳动就业局组织全体职工观看雷锋生平事迹展览

抓常规工作落实,确保党建工作规范有序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每年年初都要与各二级单位和各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层层负责、相互监督的责任机制。在每年的党风廉政宣教育月,认真开展相关活动,组织党员观看《思想溃堤后的堕落人生》、《贪欲之害》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电化教育专题片和电影,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走进市看守所切身感受贪腐的后果,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党员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保持先进性,在职党员参学率达100% 。加强腐败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结合就业工作实际和岗位工作特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按岗位、分职责,对工作中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逐一排查,制定了《市就业局廉政建设风险防控点及预防措施》。局领导主要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七个方面查找查风险点。在业务工作中,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科室权利行使的监督,特别是在失业保险核定、失业金发放、再就业扶持政策落实、财务收支等环节上,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程序,制定防范措施,有效实施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查处。通过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全局干部职工知风险、查风险、不冒险、求保险。同时,还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办公楼醒目位置悬挂廉政标语,时刻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廉洁自律,切实使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到实处。多年来,我局系统未出现违法乱纪案件。

抓学习教育,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确保党员干部坚定政治方向、全面提高党员素质的根本保证。多年以来,市劳动就业局一直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坚持在年初制定学习计划,针对局就业工作任务重、以服务群众为主的特点开展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学习,保证了学习有制度、有落实,形成了讲学习、抓学习、自觉学习的好风气。如每年市劳动就业局统一为各科室订阅了《中国就业》、《中国劳动保障报》、《职业》、《劳动》、《劳动政策法规专刊》等专业性报刊杂志,为每个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订阅了《党员生活》,各支部征订了《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中国》等报刊,为全局党员干部提供学习业务理论,提高工作技能、增强廉政意识创造了条件。在学习的方式上,采取上党课、组织专题讨论、请专家讲座辅导等形式。在学习的层次上,我们不仅自己每周组织职工学习,还选派党员干部参加上级党组织和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通过各种形式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

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增强创先争优活动氛围。一直以来,市劳动就业局工会、妇委会、团总支机构组织健全,人员充实齐备,活动经费基本保障。为丰富职工业务生活,增强单位凝聚力,局群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如组织了局篮球队,不定期与县区就业局开展友谊赛,平常组织职工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比赛活动,参加全市组织万人长跑活动,既增强职工体质,又增进了感情。在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到郧阳区樱桃沟、新柳陂开展了以“建设生态家园”为主题的户外踏青活动;在“五一”节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利用休息时间到四方山举办了“庆五一、迎五四”篝火晚会。在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中,由局工会主席作了“清明节的来历和意义”专题讲座(其他传统节日由局其他领导和干部分别讲授)。在开展“全面阅读进机关”读书学习活动中,专门制定了活动计划,为全局职工统一购买了《道德经》、《国学知识》、《三字经千字义》等图书,6月5日举办了局机关“弘扬国学、传承文明”第一期经典诵读比赛活动。这些活动,使干部职工从紧张、繁忙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丰富了职工生活,陶冶了干部职工情操。局总支对系统干部职工的生活困难非常关注,积极协调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坚持每年组织一次职工体检活动,凡职工住院的、家属去世的,不论是在职的或者是退休的,单位都要安排领导亲临慰问,营造了友爱、互助、和谐的氛围。每逢职工过生日,局工会代表为职工送上一份蛋糕以示庆贺

积极开展综治、“六五”普法以及各种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提升就业部门形象。市劳动就业局每年都要制定综治、普法、文明、卫生等先进单位创建计划,层层签订相关目标责任书,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在综治工作中,积极配合社区、辖区派出所打造“平安单位”,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对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做到早防范、早治理,全年全局无治安事件、无违法乱纪行为、无安全事故、无刑事犯罪。在普法工作中,市劳动就业局制定了“六五”普法工作方案,组织局机关全体职工参加了省市普法办组织的“无纸化学法用法活动”,参与率达到100%,考试合格率达到100%。在文明单位创建中采取措施,深化活动,连续8年被茅箭区委评为茅箭区最佳文明单位,4次被市委授予市文明单位,今年被市文明办申报为省级文明单位(已公示)。在民生档案管理中,加大档案工作的硬件软件建设,2013年底经省档案局验收为省特级,在全省就业系统中名列前茅,确保了就业民生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

把党建工作融入就业工作之中,实现两结合、双促进

近年来,市劳动就业局紧紧围绕省、市就业工作总体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就业、服务民生”为宗旨,以落实积极就业政策为主线,以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创业扶持,提升技能培训,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深入开展专项活动等为重点,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职能,规范业务流程,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各项工作目标顺利推进,保持了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实现了抓党建设促业务、抓作风促能力的良性发展。特别是近几年,通过努力,全市就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一年一大步,增长速度处于全省领先位置。小额担保贷款,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失业保险基金收缴、援企稳岗等工作成为全省工作的亮点。

近两年,市劳动就业局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教育、组织建设、制度创新、支部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圆满完成了上级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下一步他们将紧紧围绕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双十星”创建活动为载体,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在市人社局党委的领导下,着力打造“学习型、法治型、服务型、交通型、阳光型、廉洁型”党组织,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筑强基层堡垒,积极争创一流业绩,为十堰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