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知识:秋冬家庭防火十条

时间:2015-11-05 17:06 来源:中国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昨日发布十条秋冬家庭防火提示,提醒注意身边火灾隐患,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季节,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此温馨提醒广大群众,进入秋冬季节,牢记家庭防火十条,时刻加强火灾防控,自查自纠身边火灾隐患。

一、对电气线路开展一次检查,重点检查线路的接头部位,发现线路老化问题,应及时更换新的线路,各种电器的插座应远离火源,电源线如有破损应及时加裹绝缘胶布,防止出现短路。

二、对各种家用电器是否超负荷进行检查。如果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应当单独接线,加设保险和开关,应当和小功率电器分开使用插座,使用完毕应当及时拔掉电源。

三、经常对液化气罐的软管密封程度进行检查,定期请专人对液化气罐罐体的性能进行检修,不要使用不合格、不规范的液化气罐。液化气、天然气泄漏,请记得断气、通风、忌火、不接打电话。

四、经常对家庭电闸保险进行检查,更换保险丝,不要用铝丝、铜丝或者铁丝。有条件的家庭可以更换空气开关,能达到更好防护效果。

五、将家中杂物进行分类,将可燃、易燃物品进行密封包装后堆放在地下室或者离建筑较远、空旷的地方,确保此类物品不会接触到明火。农村秋收后,切记不要烧荒、燃烧秸秆。燃放烟火爆竹请按相关规定进行燃放,燃放时一定记得远离可燃物。

六、检查家中水缸是否满水,消防水池、室外消火栓、室内消火栓是否有水,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有效。有条件的家庭可配备灭火器、独立烟感、燃气报警器等。

七、清理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检查防盗窗上的逃生锁是否坏掉,楼梯过道是否堆放杂物,逃生避难层是否被占用等,确保逃生通道保持畅通无阻。

八、制作逃生路线示意图,准备绳索、手电、湿毛巾、呼吸罩等逃生用具。根据家庭实际制作逃生预案和开展消防演练。

九、经常性学习消防知识,重点学习如何报火警、手机充电注意事项、电脑火灾扑救、油锅火灾扑救、滑绳自救、如何穿过浓烟、固守待援、身上着火该怎么办、如何防雷电、如何防静电、如何防止意外火灾等消防安全常识。

十、针对小区建筑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设施设备遭到破坏、消防通道被恶意堵塞、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小区内人员密集场所采用大量可燃材料进行装修等消防违法行为可以拨打“96119”进行举报投诉。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