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花的苦辣酸甜——记朝阳派出所户籍民警王宁

时间:2015-11-03 16:42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为表感谢,市民送来锦旗

王宁指导市民填表

秦楚网讯 记者 李蕊萍 通讯员 李雯婷 报道:新生的生命要上户口,逝去的生命要销户口,迁徙异地要变动户口,大到升学、就业、入伍,小到出境旅游、学习驾驶,生命中几乎每一件大事,都少不了户籍和身份证件。因此,办理户籍和身份证件业务的户籍室,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派出所的第一窗口,也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多的警民交流平台之一。

户籍民警工作直面群众,联系着千家万户,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为群众办实事,十分接地气。2012年,王宁成为朝阳路派出所一名户籍民警,在不长不短的几年里,可谓尝尽苦辣酸甜各种滋味。近日,记者采访了王宁,听她讲述背后不为人知的点点滴滴。

苦:带病调查走访,为孩子们解决户口

“姐姐,我想办户口。”2015年夏季的一天,一个小女孩孤身来到朝阳路派出所办理户籍。“怎么了?有难处吗?”王宁从她眼神里读出了难言之隐。果然,女孩告诉她,她叫小刘,15岁,由于种种原因,姐妹4人都是“黑户”。王宁立马向所长汇报,随后到小刘家走访,与小刘的父亲拉起了家常。

原来,他们一家来自乡下,就是想生男孩,没想到一连生了4个女孩,成了“超生游击队”,孩子都没有上户口。孩子们渐渐长大,上学、工作都需要户口,老大小刘这才到派出所要求办户口。

为圆孩子们的“户口梦”,王宁不顾身体的不适,冒着酷暑和社区民警、街道干部一起调查取证、收集材料,又向有关部门汇报,每天累得腰酸背痛。经过层层审批,4个孩子的户口办好了。

当小刘从王宁手上接过户口本时激动不已:“谢谢警察阿姨,这下我可以参加中考啦!”看着孩子的笑脸,王宁觉得所受的苦累都烟消云散了。

辣:顶住压力拒绝给亲戚办户口

“小王,你太不像话了,这点小事都不肯帮忙啊?”面对表姐和亲戚们的责怪,尽管有些过意不去,但王宁坚持依法办事,绝不以公谋私。

原来,王宁的表姐不住在朝阳所辖区内,2014年8月孩子要上小学了,按照有关规定,孩子必须在户籍所在地学校报名。表姐想让孩子上辖区内一所小学,于是便想到重新办理户口。王宁当即表示不符合规定,不能做违规违法的事,但表姐仍不死心,“组团”向她施压,甚至说如果不办这个户口,就不认她!

面对如此大的压力,王宁跟爱人商量:“要不,我不干户籍民警了,太得罪人了!”爱人理解她的心情,认真地说:“只要咱们把理说明白,大家会理解的。”爱人的话给了她很大鼓励。

再见到表姐时,王宁耐心地解释、劝说,表姐终于理解了她,不再“咄咄逼人”,王宁也因此得了个“刺儿头”的绰号。“没事儿,谁让咱是民警呢!”对此,王宁并不在意。

酸:解释半天竟然招来一顿数落

派出所开展录入户口清理整顿“攻坚战”——清理解决辖区一人多户、年满16周岁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问题。

一天,王宁发现一名叫李某的女子用的还是一代证,其与户主陈某的登记关系是“侄女”。王宁于是立即跟陈某联系,他告诉王宁:李某多年前离开十堰了,不知道她在哪儿。后来,王宁设法查清了李某的出生地,并进入公安信息系统查找,发现有一名已办理二代证的李某。

两个“李某”是不是同一人呢?为查个水落石出,王宁多方打听后,得知李某在深圳。之后,王宁跟李某通话说明情况,告诉她必须回十堰或原籍删除一个户籍。不料,她解释了半天,李某恼火地数落她:“你这人真烦,这么较真干什么?我两个户口都办了银行房产业务,删除任何一个都会带来麻烦,你承担得起吗?”

经过不厌其烦地向李某解释户籍政策、有关法律法规。终于,李某被王宁的耐心所打动,一周后来到朝阳所办理了户籍注销手续。

甜:那声道谢包含几多欣慰

3月20日上午,一名妇女走进户籍室。王宁主动问道:“大姐,你有什么事?”原来刘大姐今年42岁,20多年前,她从外地嫁到十堰,户口仍在老家。2014年底,她丈夫病逝了,儿子又患精神病,她想把户口迁到十堰申请低保。她听人说,迁移户口要给民警“送礼”,可她拿不出像样的东西“送礼”……

听完刘大姐的话,王宁笑着说:“别听别人瞎说,只要你材料齐全,我马上给你办!”“是吗?”刘大姐将信将疑。王宁接过她的申报材料,发现缺了几项内容,一边向她解释,一边指导她怎么补充、填表。

刘大姐尴尬地说:“我除了自己的名字,啥也不认识啊。”王宁安慰她:“我帮你办。”接着,王宁跟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协调,收集刘大姐的户籍材料。看着时间不早了,便留刘大姐在食堂吃了午饭,随后帮她填写、整理。

刘大姐办结落户手续后,哽咽地对王宁道谢:“谢谢你,你真是个好警察!”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