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坚持廉洁秉公理财(2)

――记优秀共产党员、茅箭区财政局党总支书记、局长黄朝军

时间:2015-11-03 16: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讨论工作

采摘茶叶

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

深入开展源头治腐工作  切实做到依法秉公理财

财政部门担负着财政分配、管理、监督等重要职能,同时也是源头治腐工作的牵头单位,涉及面广,责任繁重。近年来,黄朝军同志坚持走开展源头治腐与深化财政改革紧密结合之路,积极探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的新做法、新经验。

近来年,由于茅箭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壮大,建设工程类采购量的不断增加,各种各样的矛盾日渐突出。他上任伊始,根据区领导的指示意见,以规范政府采购市场为突破口,着力加强政府采购配套制度建设,进一步制订完善了《政府采购资金运行程序》、《茅箭区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茅箭区建设工程类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有效地规范了全区政府采购工作程序,推动政府采购“阳光作业”。近年来,先后完成了行政事业单位车辆保险和鸳鸯乡千亩山地整理道路基础工程等大型采购项目的政府采购,有效发挥了政府采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深化财政改革为突破,着力推动源头治腐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并出台了《茅箭区财政资金专户管理暂行办法》,实现了预算单位财政资金活动全部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并对政府预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部门决算、财政专项支出预算五大类进行了公开,切实增强了财政资金管理的统一性、效率性和透明度;积极深化非税收入收缴征管方式改革,完善“缴罚分离、收支分离”,预算外资金专储面达到100%;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当年纳入绩效评价的专项资金总额达9970万元,占上年本级预算专项资金的40%。建立预算绩效目标评审制度,对全区近1.1亿预算专项资金进行绩效目标管理,占部门预算专项资金的33%;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全区所有预算单位(涉密部门除外)201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

积极配合区纪工委对区直8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检查和“三公”经费检查;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现代农业农村能源小型沼气工程、扶贫开发资金共计2892万元的统筹整合资金进行了检查;对9个村2013年村级财务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查出违规资金78.87万元;对区8家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费支出票据进行了检查,查处经费支出不合规票据319张,涉及金额12.57万元;对我区5家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会计监督检查,共查出违规金额123.42万元,进一步保障了会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对2013年7个基层财政所、局机关5个科室开展内部检查工作。

尽管茅箭区是“吃饭型”财政,但通过深化财政改革各项举措,推动了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源头治腐工作,加快了全区公共财政建设步伐,实现了财政“保吃饭、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五保”目标。近年来,不断的提高了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不断的加大了对教育、社会保障及医疗卫生等公共领域及民生工程的资金投入力度,真正做到经济发展成果由全区人民共享。

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