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活动动态 > 正文
 
易清江:让爱充满水都
 
时间:2015-10-21 07:44      来源:十堰日报      【我要推荐】

易清江(左)与乞讨人员交谈

易清江(右)到医院探望流浪人员

易清江(右二)组织雪夜救助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丹文明

在丹江口市城乡许许多多的救助现场,经常能看到一位身材不高的中年男子与流浪乞讨人员“零距离”接触,开展面对面帮扶。他就是丹江口市救助管理站年过半百的党支部书记易清江。

易清江2010年3月开始从事救助管理工作,并主管业务,他经常边工作边学习,一直为实现“无乞丐城市”目标而奋斗。

2012年春节后的一天,他和爱人晚饭后在丹江口城区散步时发现一位70多岁的老人,提着一个蛇皮袋,手拿一个铁饭钵,他立即上前询问,老人却转身就走。他和妻子一直尾随其后,同时打电话请增援人员及车辆,最终将老人劝导上车,送到救助站接受救助。

2013年汛期来临之前,易清江和同事在丹江口城区巡逻时听市民反映,晚上有流浪乞讨人员在同庆市场桥下过夜。易清江便和一个同事到桥下寻找流浪者,由于桥下太黑,他们又没带手电筒,易清江一脚踏空,跌入污水中。他起来后仍然继续和同事一起寻找流浪者,劝导他们到救助站接受救助,以免被洪水冲走。

2014年农历正月十八晚上9点多,丹江口城区下着中雨,易清江接到一个电话,说沿江路三官殿境内加油站附近有一位老人蜷缩在路边树下。易清江接完电话冒雨前往,寻找了很久没有找到人,又联系爱心市民一同寻找,最终找到了这位80多岁的老人。当时,老人浑身是泥,走路一瘸一拐的,易清江迅速将老人带到救助站换衣、取暖、为其做饭。

……

易清江经常与站内的受助人员沟通交流,不厌其烦地询问其个人及亲属信息,努力帮助他们找到家人。

一天,口齿不清的受助人员“张义民”,说自己是房县军店镇人,易清江和同事2012年4月27日早上5点30分出发,陪“张义民”到房县军店镇找家。到军店镇后,军店镇政府4名干部打电话联系各村,但各村都说没有“张义民”这个人。“张义民”又说自己是“谭家湾”的,旁边的一名镇干部一听,“谭家湾”是房县窑淮镇的一个小地名。易清江等又驱车前往窑淮镇谭家湾,到了村口,村干部一眼就认出了“张义民”,说:“贵娃子,你可回来了。”原来“张义民”真名叫“张永民”,小名“贵娃”,十年前离家出走,长期在外流浪乞讨,幸亏有易清江和同事的帮助,才能顺利回家。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易清江总是用爱心、耐心帮助流浪乞讨人士,救助站一些不会说话的受助人员一见到易清江就竖起大拇指。

易清江身患脑血管病、反流性食管炎、胃病等多种慢性病,多次住院治疗。前几年在乡镇工作时,有时下村时间较长,他就一次性熬很多中药,用塑料瓶装上带着喝,坚持工作。

虽然身患疾病,但他很少请病假,不舒服时就吃药扛一扛,同事们都称他为“工作狂”。

由于工作单位离家远,有时中午易清江就在单位泡一碗方便面填填肚子,节假日也坚持在岗值班,吃住在单位。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有救助任务,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丹江口城区基本无流浪乞讨人员,无流浪未成年人的目标。

易清江常说:对待流浪乞讨人员,要做到四个不怕,即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麻烦、不怕吃亏。救助管理工作是他生命里的一首歌,他将努力把这首歌唱得更加动听。

(来源:十堰日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