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推行两年多,十堰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校园食堂多光盘 自助餐厅浪费少

时间:2015-10-17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湖北医药学院的学子餐厅内可看到“我是光盘族,对浪费说不”的标语,可餐桌上仍有近一半的饭菜被浪费。

不少餐厅挂有“为杜绝浪费,浪费照原价买单”的标语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瑞颖 李彦秀出 实习生 刘梦婷 图/记者 吕世银

高校食堂剩饭率不足一成 少部分食堂没贴标语

10月15日晚,记者来到十堰各高校食堂进行实地探访。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桃园餐厅、湖北医药学院的学子餐厅内可看到“我是光盘族,对浪费说不”、“节约粮食”、 “舞动出我们的‘光盘style’,向浪费说不,向奢侈告别,让我们一同前进” 等标识,只有少部分食堂没贴相关标语。

调查发现,高校食堂整体剩饭率不足一成,有些学校,10人中有1人浪费,有些学校20人中才有1人剩饭剩菜。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子生活馆内,多数学生都选择面食作为自己的晚餐,只有少数学生吃米饭。选择面食的学生基本都能把面吃完,部分女生会留有一些汤汁,而选择米饭的学生则普遍能将饭菜吃完。

湖北医药学院学子餐厅食堂算是浪费较严重的,可也只有近一成的同学有一定量的剩饭剩菜。

“胃口小的女生会主动要求少盛点,怕浪费。”汽院桃园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大学生比较自觉,很少有剩菜剩饭的现象,看到其他同学吃得干干净净的,自己也不好意思剩了。

“吃饭路上、就餐途中,看到这些标语,心里就会想,这次吃饭尽量不要剩。”采访中,一位大三学生告诉记者,学校通过这些方式提醒我们“光盘”,还是有作用的。

除此之外,学校的倒残量也比几年前明显降低。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堂为例,剩菜饭装满了2个200升的方形泔水桶,并且基本是汤汁,很少有剩饭菜。该食堂餐饮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几年前,一餐下来至少有4桶左右的泔水。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子生活馆内,剩菜桶内基本是剩余的面汤汁,回收台上有十几个碗碟,仅有一碗米饭剩余大半,其他碗碟基本无剩余。

小吃吃得精光 吃不完打包带走

当日晚上,记者来到各高校附近的小吃街,此时已是晚上7点,烧烤摊、火锅店、粥铺都聚集了不少大学生。记者随意在各个店内转悠,观察餐桌和垃圾桶内的情况,没有发现大面积浪费的现象。“来小吃街吃的都是自己爱吃的东西,怎么舍得浪费?”一位学生笑称,每次都吃得精光还不过瘾。

第二天中午,记者来到深圳街,随便走进几家店,桌上都有空盘子,几乎没有盘子装有剩菜,甚至不少顾客要求打包。“中午时间紧,来不及,打包到办公室吃。”在附近上班的肖女士说,买的是自己爱吃的,量又不算多,自然吃得完。

“几乎不剩,就是一点底子。”真不同美食广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中午都有上百位顾客,可剩得多的鲜有。

正值饭点,位于邮电街的真快活美食广场内大约有60名顾客,由于时间比较晚,盘中餐都吃的差不多,很少有人浪费。五六桌顾客依次离席,盘子里都只剩下些油汤。

自助餐厅浪费少 吃多少拿多少

自助餐厅可随意取食,价格却是按人头算,按理说应该浪费的多,可记者走访发现,浪费现象并不严重。

两天内,记者走访了不少自助餐厅,随处可见节约标识。

15日晚,记者在位于汽院的一家自助鱼火锅店看到,每桌都只配备了一个盛菜的碟子,汤里的鱼肉也没有很多。“每次的量弄少点,让顾客多跑两趟,可以遏制浪费现象。”该店老板说,鱼肉和菜都可以再加,也不会加钱,但是顾客吃饱了一般都不会再加,碟子小,剩的自然就少了。

整个店内共有10桌客人在用餐,只有个别盛菜盘里菜品溢出。“近几年,吃自助餐的风气慢慢变好,每天浪费的量比原来少。”一位服务员说。

“为杜绝浪费,浪费照原价买单。”除此之外,不少自助餐厅采取了剩菜过量多出钱的办法,久而久之,形成不浪费的习惯。

“看别人不剩你剩,多不好意思。”邮电街金谷一自助烤肉店内一名先生说。

由于不是周末,真快活自助火锅店和金谷一自助烤肉店内只坐满一半桌子,顾客们的剩盘内多半是鱼刺、骨头、果皮等不能食用的东西,锅中在煮、火上在烤的肉和菜的量也适中。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