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 官山镇推进生态扶贫搬迁工作纪略

时间:2015-10-17 07:4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郭亮 岁本明

10月15日,丹江口市官山镇分道观村贫困户梁天波在自己的新房前晾晒黄豆。国庆节那天,原住三间土坯房的梁天波一家喜迁新居。截至10月15日,官山镇生态扶贫搬迁工作快速推进,166户房屋主体工程完工,40户喜迁新居。

官山镇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25户6500人,有1500户居住危房的贫困户需新建或改建房屋。今年初,官山镇党委、政府确立脱贫先建房的工作思路,全面启动生态扶贫搬迁工作。

示范带动,生态搬迁先行

今年初,官山镇党委、政府自加压力,积极行动,把铁炉村作为生态扶贫搬迁试点村,计划以铁炉村为引领,掀起贫困户搬迁安置的热潮。

一开始,铁炉村贫困户建房积极性不高。铁炉村党支部书记程宗国犯难了,如何调动贫困户建房积极性,彻底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该村建立贫困户建房协调服务小组,与十堰市委办扶贫工作队合力做贫困户思想工作,宣传生态扶贫搬迁政策。

通过努力,该村长期在外务工的李正涛、闻吉平、肖冬华返乡建房,铁炉村第一个贫困户集中安置点正式动工。

安置点动工当天,铁炉村组织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和贫困户到施工现场参观,并发放《铁炉村精准扶贫惠农明白卡》,卡上写明贫困户建房的补助政策。一时间,贫困户的建房热情被点燃,80户贫困户表示愿意建房。目前,铁炉村启动贫困户新建房屋115户,其中6户贫困户喜迁新居。

部门联动,协调服务靠前

为了靠前服务,该镇党委、政府积极筹建工作专班,为贫困户算好建房“明白账”,上门帮助贫困户根据家庭居住需要和资金筹集情况理性选择要建设的房屋类型。

根据地形地貌和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官山镇在贫困户建房规划选址中,坚持做到“两个集中”,即贫困户建房向村部周边和已建成的通村水泥路沿线集中;落实好“五个结合”,即把贫困户建房安置点与保护生态环境、保持农村特色和自然风貌、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便于道路通达等紧密结合起来;严格执行“五统一分”建设要求,即统一规划设计、统选连户宅基、统建“三通一平”、统一建筑风格、统筹环境整治、分户确认责任体系,确保贫困户建房规范化运行。

齐抓共管,干群协力保安全

在该镇分道观村白岩生态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过程中,村民民主推选成立建房理事会,由建房户自己选出理事长、会计、记账员等人选,全程参与建房过程管理。

建房理事会的主要职责是配合镇国土资源所等单位做好建房规划、宅基地分配和放线,精心挑选施工队伍,负责组织旧房拆除、宅基地场平开挖、严把建设质量关、采购建筑材料等事务。建房理事会有一支质量监管小组,专门负责监督施工方建设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确保施工方严格按照建房图纸施工。

目前,全镇13个村共成立20个建房理事会,在镇贫困户建房协调服务小组的指导下,每个建房理事会的作用都得到充分发挥。

为了让农村建房安全深入人心,该镇多次召开农户建房质量及安全监管专题会议,层层签订建房安全责任书,保证建房质量,确保建房期间施工安全。同时,镇政府组建农村建房质量、安全监管专班,做到经常性巡查,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贫困户建房安全意识,目前没有发生一起建房安全事故。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