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增强村域发展“驱动力”

——记先进基层党组织、竹溪县城关镇东风村

时间:2015-10-16 09:1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点击进入专题

村广场一角

党员大会

秦楚网 通讯员 熊玉

东风村位于五峰山脚下,地处城关镇东城角,素有县城“东大门”之称。县委、县政府、法院、检察院、实小、实中和教师进修学校等单位位于该村。全村版图面积3平方公里,山林5120亩,耕地336亩。村两委班子4人,村民代表25人,党员28人。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风村党支部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构建文明和谐村庄”为目标,以“五个好”的基本要求,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有力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推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了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了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局面。

东大门口党旗展

近年来,东风村村支部以创新社会管理,优化村民自治,以制治村,积极推行“一会两票”民主管理机制,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工作水平。村党支部一班人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及时整理议题入库,严格按照“两委”提出议题——“一会”讨论议题——“两票”作出决策——干部分工执行——村民监督评议等五个步骤,切实抓好分工执行。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村党支部组织村干部在全村内积极发动宣传征求意见,尤其是在针对“四风”方面,要求提出最实际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在整改阶段,村支部认真针对征求的意见,分门别内,积极查找原因,找准根源,建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积极的把“求真、为民、务实”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来。以工作成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思想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在财务管理方面,东风村严格实行“两审一报”制度,村两委工作除镇党委、政府进行综合目标考评外,还创新性由群众来评定,由村民打分,由村民检验全村“一池活水”的良好景象。矛盾纠纷按“建网络、抓排查、重调处、保稳定”的思路来进行认真处理。

在党建创新、创先争优等活动中,注重在实践中创新,不断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村党支部首先从抓党员队伍入手,常年坚持了三会一课、党员联系户、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经常组织党员开展学党章、学科技和义务植树等组织活动,使党员在班子工作中都走在群众前头,全村30多名党员,被群众称为一面旗帜。其次村党支部还建成了竹溪县首家农民党员科技网吧,利用网络优势提高农民党员素质。开展了评选“五个十”(十佳道德模范、十大孝星、十星和睦家庭、十佳文明守法示范户、十好农民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等一系列亮点纷呈的自选“活动”,营造出了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称赞。

村党支部还大力开展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村内阵地建设齐全,广播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等设施,常年对党员和村民开展教育活动。村党支部还年年组织群众开展十星级文明家庭评比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提高了村民素质,保持了全村稳定。  

随着群众民主意识的增强,村党支部还本着公正、公开的民主原则,大力加强和推进了民主政治建设,认真坚持了村务公开制度,村内的财务和大小事情及时向群众公开,认真坚持民主议事制度,村内重大事情都由村两委成员、党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及全体党员共同商定办理,真正实现了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民主管理,使百姓气顺心平,减少了决策失误,实现了农村稳定,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