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猛士”更威猛

—— 东风有限装备公司刃量具厂总成车间严把“猛士”配件质量关纪实

时间:2015-10-16 08:1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江唯唯 陈敏捷

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阅兵式现场,105辆东风“猛士”军车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风采。更让东风有限装备公司刃量具厂人倍感荣耀的是,东风“猛士”的轮边减速器和分动箱两大总成均由该厂设计制造,并获得了东风公司授予的“阅兵保障突出贡献奖”和“装备保障先进单位”两项殊荣。

十多年开发创新造就强劲总成

由于长期以来向客户提供良好的产品和服务,刃量具厂赢得了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的信赖和认可。在东风“猛士”的五大总成(发动机、变速箱、分动箱、主减速器、轮边减速器)中,刃量具厂承担着轮边减速器和分动箱两大研发生产任务。

自2002年起,刃量具厂就开始对东风“猛士”分动箱总成进行开发研究,积累了10多年的创新开发经验。今年7月,刃量具厂开始大批量生产、装配分动箱,虽说技术达标,但仍然存在一些外观设计上的技术问题。为此,刃量具厂专门成立了攻关小组,对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进行集中攻关。到今年9月,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所有的技术难题得以解决。

厂长何术兵自始至终对项目开发工作十分重视,他说:“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攻关,推动分动箱项目及课题研究取得新突破,以创造经营收益,提高科研贡献度,支撑工厂事业发展。”

“虽说我们对分动箱技术和质量很有自信,但当产品随着东风‘猛士’军车开往北京时,我心里还是十分忐忑,毕竟我们的分动箱还不是一个完全成熟、经过长时间考验的产品。”刃量具厂总成车间工艺员张新弟如是说。当他们得知在整个阅兵训练期间,分动箱的表现良好,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也没有收到任何整改要求,真正实现零故障时,整个车间都沸腾了。

自制件和外购件确保100%合格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1509’这个特殊项目任务艰巨,给我们带来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刃量具厂总成车间主任张九义表示,“细枝末节之处反而更为重要,我们的产品质量也会影响到整车质量,所以这个项目必须做到完美。”

总成所需部件数量大、种类多,除部分零件需要自制外,还有不少需要从外面购买,这给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总成制造和装配任务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为了保证每一个部件质量合格,刃量具厂质量部要求对特型自制件关键部位尺寸与外购件关键部位尺寸进行重新测量和标准确认,对所有部件进行全尺寸检测记录,不允许有丝毫错误。质量部在过程监控中投入了大量精力,专门成立了过程管控小组,对产品制造、质量检测、原材料入库等每一个环节进行过程监督,不合格的产品不能入库。质量部还向供应商发出了一份“特别通知单”,要求每个外购件必须100%检验合格才能入厂。

“每一个过程做好了,结果必然就不会差。”张九义说。刃量具厂为产品质量作出的每一份努力就像是一级一级上升的阶梯,一步一步迈向成功,最终达到100%合格再出厂。

保障东风“猛士”顺利接受检阅

除了工艺方面的严格要求,刃量具厂还高度重视生产流程制度化建设,保障总成生产的每个环节都有责任制。

每个班组都安排专人按照生产计划对生产过程、生产进度、产品质量进行监控,保证生产出的每一件产品能够达标。工厂车间、技术部、质量部、制造部各部门负责人组成了联合审查小组,生产出的产品必须有他们签下的“责任状”才能出厂,实现从制造到装配全过程责任可追溯。此外,还开展了以“保质保量保发交”为主题的“1509工程”攻关劳动竞赛,以调动集体智慧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难题。

为了维护和保障东风“猛士”上这两大总成在阅兵式上不出问题,该厂专门派出了总成车间的装配工王佳全参加东风“猛士”的维护及后勤保障工作。

“我们的轮边减速器和分动箱表现非常棒!”王佳全的言语中充满自豪。他表示,在阅兵服务保障期间,军方要求对“猛士”进行多次整车保养,也对各大总成中的油品进行多次抽查,发现轮边减速器和分动箱中所有油的清洁度非常高,省去了多次换油的麻烦,实现了这两大总成的免保。“因为我们的产品质量很好,经过多次抽检成绩依然优秀,让大家非常放心。”王佳全一脸的自豪与骄傲。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