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党旗在深山中飘荡

——记先进基层党支部、郧西县涧池乡党委

时间:2015-10-15 10: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点击进入专题

现场指导移民项目建设

支农服务

党员奉献日

入党宣誓

畜禽产业

干部集中学习

防洪堤建设现场

生猪养殖产业

孤山电站建设

秦楚网 通讯员 郭正军

涧池乡位于郧西南端,汉水北岸,版图面积108平方公里,现辖13个行政村、92个村民小组,5934户22334人。全乡18个基层党支部共有498名党员。近年来,涧池乡党委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强化使命责任担当,持续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贴涧池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双十星”(“十星级党员”和“十星级党组织”)争创活动,不断优化完善“党政综合信息化平台”建设,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突破口,在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根据中央和省市对基层党组织赋予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新内涵和新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在服务民生,发展经济,致力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涧池乡党委先后被评为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十佳基层党组织”、“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责任担当   服务民生

乡党委把“学习提高上领先一步、科学发展上高人一筹、工作节奏上快人一拍、团结协作上步调一致、自身建设上正气一身”作为提升执政能力建设的准则,切实做到了“三个体现”:一是落实“三在”工作机制体现创造性。为认真落实好党员干部“岗位在村、重在服务、责在连心”的“三在”工作机制,乡党委自我加压、高点定位,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农村综合服务和日常管理中的作用,创造性地推出了“党政综合信息化平台建设”,对干部的日常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促使干部作风不断改善,党委自身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二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体现原则性。切实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并全面推行重大事项决策票决制,确保了决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三是提高班子战斗力体现实效性。建立并落实了乡党委班子成员蹲点村、访民情、解民忧等制度,使每个领导班子成员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党委一把手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为人表率。班子成员更是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尽全力,共唱一台戏,从而使党委班子始终保持廉洁高效运转。2014年,共争取到各类大小项目20余个,争取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招商引资项目2个。投资1400万元的大竹扒变电站项目已完成输电线路架设,变电站场地已开工在建;投资800余万元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和项目审核;投资1300余万元的移土培肥工程也基本完成。党委班子真正成为组织、领导、推进全乡经济发展的坚强核心。

探索创新   服务基层

乡党委紧扣发展富民主题,在造就善创业、带民富的党员干部队伍上狠下功夫:一是深化拓展“十星级党员”争创活动,开展了“我为涧池发展献一计、牵一线、添一砖”主题活动,全乡19个党组织498名党员参与主题活动,共承诺实事194件,收集有效建议23件,解决突出民生问题19件。通过开展专题活动,有效的增强的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担当,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全乡新发展王家湾设施蔬菜基地150亩,蔬菜产销规模进一步扩大,带动了菜农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利用南坡岭优越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山野葡萄基地150亩,完善配套了相关设施。核桃、马头山羊等特色产业实现了新突破,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扩宽。培育出了以下营村的刘庭洲同志为代表的创业创富的优秀党员典型,启动了以被阿里巴巴公司集团授予“淘宝村”的下营村为基地的“淘宝乡”的创建工作,党员的先锋模范得到体现,农村的活力不断得到释放。二是深入开展“十星级党组织”争创活动,“五强服务型”党委创建不断推进。乡党委科学谋划,精心布局,确定了“1236”总体发展思路, 2014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08亿元,完成财政收入50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3元,完成招商引资3600万元,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综合考核名次不断前移。三是狠抓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结合2014年的“三个一批”工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村“两委”换届,大胆选拔外出成功人士进入村干部队伍,换届后新当选村书记5人, 35以下的村“两委”干部21人,大专以上19人,同比分别提高15%、10%,同时对村干部专题培训57人(次),不断强化村干部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教育和日常业务培训,使村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高,综合水平显著增强,党在基层的政治基础不断得到巩固。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