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山村教改领头雁

——记优秀共产党员、郧西县城关镇初级中学校长陈定山

时间:2015-10-14 09:2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点击进入专题

陈定山工作照

秦楚网 通讯员 郭正军

18年来,始终扎根山区教育,从普通教师到政教主任、副校长、再到学校校长,他一步一个脚印;18年来,顽强地同病魔作斗争,不离三尺讲台,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把学生当作最亲的人;在马安镇初级中学任校长以来,致力于山村教改,教改经验《马安生本教育专辑》被国家《教育阅读网》全文收录,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学校已加入中国名校录,被誉为湖北的“杜郎口”,其教改经验引来了甘肃、新疆等省内外8000余名教育界专家、学者、教师考察学习,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候长安、省教育厅长陈安丽等领导亲笔批示要总结推广。他,就是先后16次荣获镇级表彰,8次荣获县级表彰,3 次荣获市级表彰,2次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彰的现任郧西县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城关镇初级中学校长陈定山。

一个充满爱心的班主任

山村教师都不愿当班主任,因为班主任辛苦、担子重、责任大,还要为学生贴钱。陈定山参加工作后,却主动要求担任班主任工作,18年不间断,这是一个奇迹,而且他年年被评为校、镇优秀班主任,其中两次被评为“郧西县优秀班主任”。 这一切源于他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持之以恒的耐心。

18年来,他已形成这样一个生活规律:工作日里,早晨6点钟和学生一起出操;中午,学生在教室午休,他趴在讲桌上陪睡;晚上,等到班上学生都睡熟了才回家。双休日里,有计划的走访学生,及时和家长交流情况。

最令人感动的是2004年冬天的一个上午,天上下着大雪,陈定山班上学生何海英不知什么原因没有到校,而这个学生居住在离学校20多公里的大山上。陈定山在荒无人烟的大山上跋涉了四个多小时才来到学生家,身上衣服、鞋袜早已湿透。当得知这个学生因为家里贫穷交不起生活费时,他毫不犹豫地掏出100元钱给了何海英,学生感动得流泪。在上学的路上,陈定山害怕何海英摔跤,几乎把她背下雪山。他的双脚由此得了冻疮,每年一到阴历10月冻疮就发作,奇痒难忍,但他毫无怨言。为了支持何海英读书,陈定山三年累计为她垫付书本费和生活费两千余元,而他当时每月工资不到600元。在他的资助下,何海英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在高中,陈定山虽然不再是她的老师,但仍然不断的给予资助。何海英走向工作岗位后,给他来信:“陈老师您是我最好的老师,没有您的帮助,我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陈定山心中只有学生,唯独没有自己。他虽然很年轻,却患有高血压病,医生一直告诫他要注意休息。2009年,已是学校校长的陈定山还担任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临近毕业,班上学生陈某因小偷小摸被发现,死活要辍学回家。陈定山为挽救这个学生,白天苦口婆心地做这个学生的思想工作,晚上招呼他睡觉。为此,陈定山一连几晚上没睡着觉,导致高血压加重。

陈定山还敢于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干最难办的事。1998年3月,他担任九(2)班的班主任。当时那是全校最差的一个班,很多老师都不愿给这个班代课。班里一群调皮捣蛋的学生经常打架闹事,班上还有几个帮派。这样的班级让老师们非常头疼。他却主动要求当这个“问题班级”的班主任。他整天和学生打成一片,用情感去感化“调皮鬼”,结果这个班变成全校“文明班级体”。1998年中考,这个原先成绩最差的班,中考成为上县重点高中线最多的班级。陈定山当班主任18年,有很多次是接替由于管理混乱濒临解体的班级,但很快在他的手上得到根本性地转变。由此同事们喜称他为“破烂大王”。

陈定山大爱无边,他不仅关心自己班上的学生,而且还非常关心别班学生。他有一个还在读小学的女儿,但为了班上的学生,他干脆交给年迈的父母照看。有这样一个感人的场面,2009年10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流行感冒袭击校园,学校几个学生患上流感住院,恰恰此时,他的女儿也患流感住院。陈定山作了一个令所有人都不敢相信的决定,他安排年老的父亲照看女儿,自己去照看那几个学生。哪个父母不疼爱自己的亲生儿女,陈定山始终视独生女儿为心头肉,但他更挂念哪些没有父母在身边的学生。

红烛不熄照深山。陈定山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头几年,国家还没有免除学杂费和书本费,他为班上的贫困学生累计垫付书本费8000余元,为贫困学生支付医药费3000余元。

一个高度负责的教师

陈定山用爱的雨水滋润学生心田,用高度的责任感诠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他身患高血压、皮肤病和肾结石等多种疾病,但他顽强地同病魔赛跑。参加工作18年,每学期工作量都是普通老师的两倍多。即使后来当了校长,仍然坚持带毕业班物理课,当班主任,成为全县校长的楷模。

他总是站在一定的高度,从大局着眼。2011年春季开学,一名毕业班体育老师突然调走,已经带毕业班物理课的他,又主动承担起两个班的体育课。白天上课、处理繁杂的校务工作,晚上备课、批改作业到11点多钟,由此他的视力一天不如一天。尽管工作量十分繁重,但在课余,他仍然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辅导学生。他创造了一个辅导方法叫“消号”制,即他把全班学生编排成号,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逐一辅导,完成一个,在对应号码划个勾号,算消了号。这种辅导方法十分有效,不过很费时,教师没有顽强的耐心是做不到的。他把时间全部给了的学生,而他的女儿从未辅导过。女儿的老师们多次提醒她:“陈老师,女儿是你将来的指望,你是老师,顺便就把自己的孩子辅导辅导吧。”他总是说:“用不着我辅导,我的孩子你们教我还不放心吗?况且,作为一个老师我首先要把自己的学生教好。”

由于高度负责,陈定山所带的初中物理成绩年年在全县同级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其中有3年获郧西县中考物理学科一等奖,他也成为闻名全县的物理骨干教师,很多学校请他去讲课,去做报告。他是无私的,总是更多地去考虑别人。作为教学上的“老将”,他总是用自己的知识和教学方法去教会更多人,每学期,在承担繁重工作量的同时,他把几名物理新手教师收为“徒弟”,悉心指导,这些新手很快就成为教学上的骨干。教师杨耀军教了20多年数学,由于学校缺物理教师,改带物理,杨老师年龄大,接受新知识慢,陈定山主动把他收为“徒弟”,每周听三节杨老师的课,不厌其烦地给他解说,杨老师后来几次考试成绩超过了他,他高兴地说:“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呀!”

陈定山力争做一名研究型的教师。长期投身山村教育,深知学生和老师的艰辛。他努力寻求一种新方法,把师生从“时间加汗水,日光加灯光”的繁忙中解脱出来。他认为要想真正提高教学质量,课堂上光教师滔滔不绝地讲解是不行的 ,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要变“教”为“导”。

2007年秋季,陈定山以他班为试点,尝试进行课堂改革。他的主要作法是:一是科学地划分学习小组,营造一个平等的课堂环境。他把全班学生按成绩好、中、差进行平均分组,一般按4至6人分成一组,让优生去带动学困生,唤起他们学习的主动性、自尊性和创造性,从而促进学生整体成绩提高。同时以小组为单位,每两周轮换一次座位,让教室的每个角落人人都有坐的机会,改变学生的视角,减少近视发生。二是采取“兵教兵”、“兵强兵”、“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方法,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各班在每个学习小组中选定小组长1人,小老师1至2人,小组长主持学生的合作交流,小老师负责讲解。学生的潜力是很大的,课堂上往往为一个问题争论不休,争论的结果是知识点掌握越来越透彻,知识面越来越广。有的学生还跨小组交流,讨论劲头真是热火朝天!这种作法的实行,让很多“兵”变成了“老师”,“徒弟”变成了“师傅”。三是他让学生拥有课堂参与的时间和空间。课堂讲授时间严格控制在15分钟以内,把课堂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让给学生独立思考、合作交流、上台展示。老师只把学生讨论交流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作以精讲或者加以点拨。四是他为学生提供展示的空间。在编排座位时,小组实行分块式,同时还注意座位之间的间隔,以便交流;磁性小黑板悬挂在教室的四面八方,每个小组都有展示的地方。半年后,他班学生成绩大幅度的提升,人平分和优生率均高于其它班。其实,他的这种教学方法就是现在全国上下倡导“生本课堂”教学模式。

在教学上艰辛的付出和努力探索,使他的教学成绩年年攀升。荣誉总是青睐能办事、肯办事的人。2007年,他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评为“湖北省农村优秀教师”,2010年又被评为“湖北省农村优秀教师”。

他把教学经验总结成文字,所撰写的《高效课堂下的小组建设》、《以生为本的班级管理》、《自主课堂下教师角色的转变》等十余篇近6万字的自主教育文章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校教改经验《马安自主教育专辑》被国家《教育阅读网》全文收录,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一个开拓进取的校长

陈定山认为,一名初级中学校长光在校方的行政管理上做的出色是远远不够的,更要做一名研究型的校长。长期投身山村教育,深知学生和老师的艰辛。在教学中,他努力寻求一种新方法,把师生从“时间加汗水,日光加灯光”的繁忙中解脱出来。他认为要想真正提高教学质量,课堂上光教师滔滔不绝地讲解时不行的,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要变“教”为“导”。2009年上半年,他在所代的班尝试进行“自主”课堂改革,半年后,他班学生成绩大幅度的提升,人平分和优生率均高于其它班。下半年他把他的改革经验迅速向全校推广,学校迅速掀起了一场教改大革命。工作之余,他把他的教学改革经验总结成文字,撰写的《高效课堂下的小组建设》、《以生为本的班级管理》、《自主课堂下教师角色的转变》、《奏响和谐的乐章》、《教学应变使课堂更精彩》等十余篇近6万字的生本教育文章发送到县、市教育网上,供师生们阅览学习。《十堰教育》也大篇幅刊登他的教育教学方面的论文。

陈定山认为“自主”教育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更要体现在学校管理上。他认为在教学上采取疲劳战术只能使学生的学习激情下降,让学生在玩中学,在乐中学才能起到事办功倍的效果。在他的倡导下,每天下午课外活动,全校教师和学生都来到操场,打球、拔河、跳绳师生同乐;他们每周还举行歌咏会、演讲赛、书画赛、篮球友谊赛等活动;每学期举行师生趣味运动会;在节日里举行文艺晚会。这些丰富多彩地文体活动陶冶了情操,活跃精了神,锻炼了身体,使师生缓解了工作和学习的疲劳,确保课堂上精力充沛。在班级和学校管理上,他充分调动师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用评星制激励师生工作和学习,他首先要求校委会干部带头进行“生本”课堂改革,对思想不转弯的教师,耐心说服,让他们切实体会到课改的好处。现在,老师们课改中受益,都接纳了这一新理念。2010年,学校对上一学期全校学生各科成绩,作了一个统计,学生平均成绩比课改前高12分。

课改首战告捷,2010年上半年,《十堰教育》首篇大篇幅地登载了马安中学课堂改革做法,十堰教育电视台也在每天的黄金时间持续报道了他们“自主”教育改革成果。从此,前来参观、交流的学校教师络绎不绝。

陈定山,从一名农村教师到一名农村校长,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勇于探索,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和希望。

陶行知先生曾言:“为了学生,甘做骆驼;与人有益,牛马也做”。这,便是陈定山最真实的写照。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