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曾家沟的脱贫路

时间:2015-10-13 07:5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朱朝斌 张登卿

“三五里路无人烟,上趟集镇走半天。勤扒苦做无变化,奔走小康纸上谈。”昔日的曾家沟村在郧阳区茶店镇是出了名的贫困村。2012年,全村贫困人口比重达35.4%。

而今,“别墅洋房村中建,路上小车拉成线。山清水秀环境美,观光休闲游人醉。”截至 2014年底,曾家沟村82.8%的贫困人口脱贫,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4700余元。这是曾家沟村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

曾家沟村山林植被繁茂,生态环境优美,发展旅游观光农业潜力巨大。近年来,该村多方筹措资金,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入手,优化村庄环境,修建、硬化通村公路20余公里,拆除残旧、不雅建筑设施23处,修建垃圾池、卫生公厕15座,修建排污暗沟7000多米;建成标准化的群众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室,群众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栽好梧桐引凤栖。2012年8月,秀山元明(十堰)生态园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5.4亿元,在该村开建集研发、休闲、娱乐、狩猎于一体的“近郊型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落户以来,该公司已投资810万元进行首期土地治理和观赏树木栽种,带动许多农民家门口就业。

与此同时,该村整合土地资源,采取“企业+村集体+村民”的发展模式,进行土地流转,实行规模经营,转型发展观光、高效农业。仅2014年,该村流转土地3800亩,人均增收530余元。在旅游观光农业快速发展中,一部分农户瞄准商机,办起了“农家乐”,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滋润了。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