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万涛:“钢板哥”为破案两次推迟手术

时间:2015-09-29 15:40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万涛(左二)与侦查员一起研究案情

【人物档案】万涛,男,37岁,竹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2009年、2013年分别被十堰市公安局授予“十大破案能手”、“执法办案标兵”称号;2014年被授予十堰市“十大形象民警”优秀提名奖。

秦楚网讯 记者 吴楠 通讯员 潘成涛 报道:万涛被同事们称为“钢板哥”,不仅是2014年3月他因公负伤后,至今右腿被植入一块长20厘米、宽1.5厘米的钢板,还因为他重返岗位后,克服伤痛折磨,以钢铁般的意志和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两次推迟钢板取出手术,成功侦破多起大案要案。

摔倒了爬起来 伤痛面前不止步

2015年9月28日,秋雨绵绵。因为手头上一件跨省贩毒案件,万涛和民警经过5个小时的路程,来到重庆市巫溪县徐家镇。一路长途颠簸加上气温变化,万涛的右腿一直感到刺痛。

终于到达目的地,被调查对象的家住在山上,离公路有2公里。走下警车,万涛伸展着肢体,试图使伤腿的疼痛能够缓解。

看着陡峭的山间小道,同事担心他会吃不消,让他留在车里。万涛淡淡地说了声“没事。”山路湿滑泥泞,不大一会功夫,大家的鞋底都沾满了厚厚的黄泥,每向前迈出一步都很吃力。半个多小时后,终于来到被调查对象家的场院,万涛一边擦着汗,一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可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只见他脚下一滑,受伤的右腿支撑不住身体,重重地摔倒在水泥地上。“这一跤跌得不轻!”同事们见他艰难地爬起,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淌出。“别管我,抓紧时间干活。”万涛催促着大家。紧张的调查取证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多钟。

“我们这次出差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万涛计划着下一步的工作:嫌疑人9次贩毒的银行交易记录、视频记录,12名涉案人的证明材料……

“我亲眼所见,万大队这是第二次摔跤了。”侦查员陈飞说。“每次摔倒后,他只是休息了一会儿就接着干。”对万涛的毅力,他很敬佩。

两次推迟手术 “案子来了顾不上”

“这个用于固定骨折部位的钢板,要在一年后手术取出。”万涛出院时,医生反复交代。

今年4月初,离受伤过去了一年。万涛和医生约定到中旬住院手术。

4月11日,竹溪县城关镇发生一起8人群殴事件,致一人当场死亡,横尸街头。社会影响恶劣、涉案人员众多、几名嫌疑人四处逃窜。万涛接手了这起案件,手术也被耽搁了下来。在案件侦办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带领侦查员分赴十堰、武汉、安康、山西等地,将外逃的4名嫌疑人悉数抓获。到案后的嫌疑人并没有想象中的老实,或避重就轻或推脱责任。

“能否确定多名嫌疑人在案发过程中的主次责任,是案件能不能移送起诉的关键。”万涛心里十分清楚这一点。于是,他反复阅读卷宗材料,认真记下嫌疑人口供中的关键点,以抽丝剥茧的缜密思维,与嫌疑人展开较量,最终还原了事实真像,案件顺利移送起诉。

“万涛在办理复杂案件中,有着过人的能力,案子交给他,我最放心。”刑侦大队长石磊说。

于是,一桩接一桩的案件,交到万涛的手上。

8月中旬,万涛的母亲利用假期,专门从枣阳市来到竹溪,催他做手术的事情再次纳入日程,他向单位告假,把手术时间定在8月底。8月28日,竹溪县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因夫妻感情不和,酒后用棒子将妻子打死后外逃。在现场勘查过程中,警方发现嫌疑人留的一张字条,称还将继续报复妻子的娘家人。为防止其铤而走险,万涛带队来到位于竹溪县泉溪镇的死者娘家。在一天一夜的野外蹲守布控期间,万涛克服伤腿的疼痛,直至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才归队,并且接手了该案的主办侦查员任务。

“案子来了顾不上。”万涛平静的话语,即透出无奈,更多的是他对工作的执着。据悉,他在受伤返岗后,共主办杀人、伤害、诈骗及重大入室盗窃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9万余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