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夯实基础助脱贫

——竹山县城关镇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时间:2015-09-25 07:5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党世根 刘理文

9月19日,笔者走进竹山县城关镇村组、社区,真切地感受到当地的变化: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综合环境整洁有序、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城关镇结合当地实际,扎实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十星创建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夯实了脱贫致富基础。

生态环境整洁亮丽

该镇坚持“人改造环境,环境改造人”的理念,以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村为重点,开展环境大整治。今年6月初,启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对5个社区、明清、南门、莲花、桥东等片区及霍河流域沿途村庄、防洪大堤及目击区杂草、白色垃圾、野广告进行彻底清除,对道路沟边淤泥进行清除,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进行整顿。共组织干群200多人次,清除道路、莲花防洪堤杂草5万平方米,清理道路边沟23公里;疏通污水管道8000多米,清理乱堆乱放200多处,拆除乱搭乱建10多处,清理垃圾160余吨。该镇通过环境整治,实现了布局优化、卫生洁化、小区亮化、庭院绿化、环境美化目标。

基础设施配套完善

笔者在莲花片区道路改扩建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忙着铺设人行道彩砖、开挖污水管道、栽植绿化树,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今年6月初,城关镇成立了莲花、南门、明清、桥东片区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专班,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工程建设。目前,全长715米的城关东门湾段河堤治理工程正紧张有序推进,莲花等4个片区道路改扩建如火如荼进行。已铺设污水管网4600米、雨水管网4500米、综合管沟1600米、人行道彩砖14000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1200多株,新建休闲花园1000平方米、绿化带1200多米;安装路灯118盏;旧房改造50户。与此同时,硬化、亮化辖区小区道路12条,配置垃圾桶550多个,配齐保洁员42名。该镇通过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

十星创建常创常新

“楼栋门口悬挂着‘文明时钟’、‘十星级文明户’评比一览表标牌,时刻提醒我们要创十星、争十星。现在,楼道里、场院里乱堆垃圾、杂物,乱停车辆的现象没有了,邻里之间也更加和睦了……”谈起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西关社区虹景小区居民董女士乐呵呵地说。城关镇结合2015版新“十星”内容,在开展新一轮创评活动中,不断创新举措,提高居民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西关社区在虹景、千福广场小区楼栋门口试点悬挂“文明时钟”、“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标牌,增强居民的十星创建和文明意识。与此同时,城关镇坚持科学定星,在持续争创中调整“星星”分量,优化社会管理。“十星”创建已成为该镇创新社会管理、引领社会风尚的有效载体。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每当夜幕降临,东门广场、明清体育广场及居民小区空闲场地上,就有居民伴着优美旋律唱起《十星歌》,跳起《十星舞》。东门社区居民陈女士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每天晚饭后,姐妹们除了打麻将没有其它活动,现在每晚到东门广场学跳《十星舞》,精气神好了,睡觉也香了。”为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城关镇通过资金扶持,协调活动场地,倾力支持社区发展群众文艺团体16个,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爱好,不断提高居民的素养。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