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武当

时间:2015-09-12 07:3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烟雨龙头香

碧波太极湖

古色五龙宫

武当群峰秀

翠染灵山美

南岩秋意浓

□ 曾训骐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到民国时期诗人李品仙《登武当》这首诗,心中顿时涌起一股冲动:武当山是闻名遐迩的道教圣地,是否应该去看看呢?和女朋友雨儿一说,她爽快地同意了。于是,在深秋的时候,选了一个日子,我们从重庆出发,辗转到了武当山脚下。

买来的关于武当山的资料介绍说,武当山是大巴山东段的一个分支,其得名传说有二,一说是在很早以前巫姓和丹姓两个少数民族住于此地,为了纪念巫丹两姓而取谐音武当而记之。二说武当山地处中原和南蛮之间,双方为了抵抗对方的侵略而借此险山进行武力抵挡,由于“挡”与“当”在古代为通假字,故得名为武当山。不管怎么说,武当山都堪称名山,见证了中国数千年来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值得一游。

盘山公路在山间绕来绕去,时而到了山顶,时而又回到半山腰,天阴沉沉的,没有一丝阳光。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金顶——武当山的最高峰天柱峰。为了锻炼毅力,我们放弃坐索道,选择步行爬山。

天柱峰海拨1612米。从索道口徒步爬山,山路蜿蜒曲折,周围树木葱茏,空气分外清新,山谷中白云轻舞。沿着一级一级的台阶往上爬,不一会儿我和雨儿就觉得全身燥热;可把毛衣脱下,山风一吹,又感到了一丝凉意,又赶紧把毛衣披上。就这样,我们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不紧不慢,缓缓地往上爬。

我的体质一向很好,大学时加入过我们学校的驴友协会,每个暑假都要出去爬山。华山、黄山就是那时候去的。只是参加工作以后,少有锻炼,现在爬山,确实感觉有点累。但在女友面前,我就是累也不能表现出一丝一毫。

台阶还在一级级向远方延伸,雨儿的体力渐渐不支,只能一步一挪动,我嘲笑她是小脚老太赶路——一步三摇。路程过半,雨儿实在爬不动了,我鼓励她说:“我们休息一会儿吧。坚持!只要坚持,就能很快爬上金顶的!”

雨儿说:“你看我这个样子,能不能爬上金顶哟?”

我打气说:“我们大老远来到湖北,来到武当山,不就是为了锻炼毅力吗?我们总不能半途而废、功亏一篑吧。万一今天不能爬到金顶,我们就在路上随便找一处住下,明天继续爬山,好吗?”

听了我的话,雨儿点了点头。

就这样,我们一路走,一路歇。不久,遇见几个返回的人,一问才知道,再走20分钟,就能到金顶了。雨儿一听,顿时来了精神。我对雨儿说:“你已经闻到梅子的气味了!”

雨儿不解地望着我。我说:“你忘记了?《三国演义》里不是说:曹操一次行军,部队因缺水而疲惫不堪。曹操心生一计,鞭指前方道:‘前面不远处有片梅林。’将士听说有梅子,口水都流出来了。不一会儿,就走出了困境。刚才那几个往回走的朋友就是曹操,你就是曹操手下的士兵……”“去你的!”我还没有说完,雨儿给了我一拳。

但“望梅止渴”般的反应,确实让雨儿精神倍增,脚步也轻快多了,喜悦之情从她的脸上露出来。我们加快了脚步,很快就到了金顶。

建在天柱峰上的太和宫为武当一绝,用巨型条石砌筑的城墙,居险临危却又坚固稳重,犹如一道青石铁环围绕金顶,城墙四周建了四座天门,象征天阙。四座天门临绝云空,极力渲染着天庭仙界的威严。平台四周的栏杆上,挂着粗重的铁链,铁链上锁着密密麻麻的同心锁。原来,有很多情侣来到武当山,买把小锁刻上两人的名字,把小锁锁在铁链上,再把钥匙扔进山涧,以示永不分离。我和雨儿也挑选了一把精致的小锁,雨儿虔诚地将它锁在铁链上,然后一挥手,钥匙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被扔进了山涧。山顶的香火炉散发出浓郁的香烟,时见道人盘发穿梭。

金殿俗称“金顶”,很小,还不足20平方米,建于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高5.54米,宽4.4米,深3.15米,全部用铜铸鎏金构件组装而成,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铜铸鎏金大殿。铆榫拼焊,密不透风,68个玲珑精巧、栩栩如生的铜兽分立檐脊之上。额枋及天花板上,雕铸流云等装饰图案。金殿内供奉着“真武祖师大帝”的鎏金铜像,重达十吨。两旁有金童拿着文簿,玉女托着宝印,水火二将执旗捧剑。这组雕像,刻画细腻,性格鲜明,相互照应,浑然一体,被誉为我国明代艺术之宝。神案下置玄武,俗称“龟蛇二将”,生动传神,巧夺天工。殿内金匾上的“金光妙相”四字,是清代康熙皇帝的手书,为铜制鎏金铜匾。藻井上悬挂一颗鎏金明珠,人称“避风仙珠”。传说这颗宝珠能镇住山风,使风不能吹进殿门,以保证殿内神灯长明。其实山风吹不进是因为殿壁及殿门的各个铸件非常严密、精确。殿外是白玉石栏杆台,台下是长约1500米的紫金城。城墙由巨大的长方形条石依山势垒砌而成。

登上金顶,山风愈劲,我赶忙让雨儿穿上外套。站在金顶上远眺,只见山峰缥缈,索道上的缆车如朵朵白云,在缆绳上缓慢地蠕动。

我吟诵着明代诗人方升在武当山的题诗《天津桥》,心里不禁感慨万千。在古代,从秦皇汉武以来,想得道成仙的如过江之鲫,但有几人真正抛得开人生的俗务?诚如《增广贤文》所说:“山中常见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正因为人生苦短,道家自古以来就一直提倡养生,这实际上就是相对延长人类自身的生命,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创造更多的物质、精神财富。

古人云:“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在武当山这最高处,我和雨儿的心里都一片清明。现在,回头看看来时的路,也不觉得苦与累了。此时此刻,爬山过程中的苦与累,全都变成了美好的回忆。一个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充满信心、学会坚强。攀登高峰,不但是体力的考验,更是毅力的较量。我感觉自己就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强者,是我不断鼓励雨儿,并和她一起战胜了一路上的困难,才一起登上了金顶。

转念一想,人生不也如此吗?以后的人生之路,也需要我和雨儿齐心协力,更需要我们互相呵护,互相珍惜,互相鼓励。也许,前行的路上有不少的沟沟坎坎,可只要我们奋力攀登,“会当凌绝顶”,我们就能攀上人生的“金顶”,“一览众山小”,饱览人世间大好的风光……

(图片由武当山特区摄影家协会提供)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